惠州日报评论员: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原标题

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一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书写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

惠州日报评论员

  “要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努力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指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召开,惠州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展开,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提升综合竞争力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取得更为明显成效。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对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作出部署。

  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发展是“做蛋糕”,奠定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物质基础。过去5年,惠州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总量靠近5000亿元,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大湾区先进城市相比,惠州的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发展质量和效益仍需进一步提升。放眼世界,当前,全球经济还处于疫后复苏的筑底波动期,我们稳定经济增长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今后5年,惠州要把经济总量做到8000亿元,推动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重大项目建设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要做实做细前期工作,抓住国家政策的重要窗口期,加强沟通汇报,做好协调联络,争取更多投资项目落地惠州。要狠抓项目开工和投产,健全完善“旬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机制,做到资金、土地跟着项目走,用好用活专项债券资金,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努力解决符合产业政策又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能耗指标来源。总之,各类资源都要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向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3+7”工业园区集中。

  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是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大产业大平台,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中科院两个“大科学装置”、东江实验室建设,引进一批能源领域的高端人才,打造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把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核心抓手,打造珠江东岸创新资源重要聚集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持续畅通内外循环,稳住消费和出口。新发展格局下,内需成为主要战略基点。要坚持向内为主、内外兼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对外开放渠道,用好欧美跨国公司独特对外开放渠道,巩固好原材料进出口优势;主动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做好“家门口”生意;加快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提高利用外资规模质量。畅通内向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一流集疏运体系;培育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优化提升特色商圈、示范街区,推动消费升级。

  新一年的起跑发令枪已经打响。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新年开局即领先的赶超姿态,努力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书写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