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如何避雷!行内人士:追逐爆款要慎重 建议分散配置

  2021年,你买基金了吗?虽然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再创新高,但是基民全年的平均收益却不及股民,从去年到今年开年,“基金跌了”这一话题多次冲上热搜,不少人留言“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阴晴不定”的市场环境,让不少投资者面临心态上的考验。今年基金市场的走势如何?又有哪些“雷区”需要注意?

  

2021年基金市场业绩大分化,2022年行内人士建议分散配置。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市场

  业绩大分化 市场风格轮动加快

  2021年A股整体演绎震荡行情,投资难度明显增大,新能源、半导体等成为投资主线。但整体公募基金继续实现“炒股不如买基金”,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平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平均收益率接近10%,超越了主流指数。

  从整体来看,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62%,其中近8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更有1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80%。具体而言,由崔宸龙掌舵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以119.42%收益率夺得2021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同时也是全部基金的业绩冠军,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收益率也超过100%,体现了公募基金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肖肖、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紧随其后,抓住202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实现业绩翻倍。

  若各类型基金分开计算,2021年有近100只权益基金业绩超50%,其中11只基金业绩超80%,除了三只翻倍基金之外,大成国企改革、广发多因子、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A、华夏行业景气、交银趋势优先A、长城行业轮动A等业绩也领先。

  有人欢喜有人忧。“分化”是2021年市场的关键词,可以说这是一个行情极端分化的年份,不仅不同行业间的分化明显,如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全年表现突出,偏上游的强周期个股全年走势比较强,但过去两年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消费、医药等核心资产2021年以来的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较大;而且,2021年小市值个股整体表现明显优于大盘蓝筹股;产业结构上,上游大宗原材料类个股2021年表现较好,而偏下游的消费类个股表现较差。数据显示,近三成主动权益基金铩羽而归,年度收益告负,不少知名投资人也折戟,其中29只基金亏损超过20%。因此,2021年投资者买入亏损基金的概率不小。

  此外,拉长期限来看,公募基金的答卷颇为亮眼。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主动权益基金近两年平均收益率为67.26%,超3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0%,其中,赵诣管理的农银新能源主题近两年收益率为311.56%。

  以三年的维度来看,近三年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5.2%,具体来说,440多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超过200%,超10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更在400%以上,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进宝近三年收益率逼近500%。

  投资者

  从兴奋到透心凉 心情如坐过山车

  2021年基民投资收益到底如何?结果可能并不太尽如人意,甚至曾出现过“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话题。最近,天天基金网公众号的一项投资者调研显示,2021年受访基民中,有过半亏损,35%的人盈利在10%以内,仅有11%盈利在10%以上。接受调研的亏损基民认为行情走势、未及时止盈、持有时间短等是影响收益的主因。过去持有一只基金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基民占比约为35%,持基时间超过了一年的基民约占39%。

  周女士是一家国企职员,买基金之前的主要理财方式是银行储蓄和年金险。采访中,周女士回忆起一年多来的基金理财经历:2020年下半年,股市大涨,基金表现也很好,周女士在中信证券理财经理的介绍下,先定投了睿远成长价值、易方达中小盘两只基金,后来又陆续买了中信证券红利和泓德卓远。其中,中信证券红利占了基金总投资额的60%。周女士告诉记者,刚买基金的几个月,几乎每只基金都在上涨,特别是中信证券红利当时一个月涨了10%,看到基金的涨势喜人,周女士又先后买了六只基金。“当时基金一直在涨,一般查一下基金经理成绩给力,我就会买上一些,认为多买几只可以分散风险。”可是2021年3月份以后,基金陆续出现下跌,还有几只基金开始亏损。“买基金的热情几乎被下跌行情浇了个透心凉,我都没有勇气再配置新基金了。”周女士说,回想2021年的投资心情,从年初的欣喜兴奋,到3月份的透心凉,再到年底的冷静,就像坐了一趟过山车。

  “谁体验谁知道,如果一季度买白酒,二季度买医药,三季度继续补,四季度割了换新能源……照这个玩法,2021年定能亏到‘跌妈不认’。”有网友吐槽说。

  市民高先生是一位老基民,之前手上就持有几只基金,如华夏磐利等。“华夏磐利2020年下半年表现特别好,2021年又持续贡献收益。”2021年国联证券财富规划师根据他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提供参考方案,高先生又陆续选了华夏安阳、南方医药创新、金鹰信息、金鹰民族等基金,还配置了基金投顾产品。“连同之前的基金,我手上持有10多只基金,每只基金的资金占比也比较均衡,一年算下来整体收益率在10%左右。”与今年大盘表现相比,能取得这个收益率高先生觉得挺满意,他计划再坚持持有几年,相信能够实现复利增值。

  在高先生看来,选基金很重要。高先生买基金已有多年,在多个基金平台都注册过,但是他觉得服务更重要,非专业的人需要金融方面服务时更偏好与专业人士交流,而不是与另一端的机器对话,所以他认为有见多识广的专业人士提供建议,投资理财才更靠谱。

  投资建议

  追逐爆款要慎重 建议分散配置

  回顾2021年A股表现,市场行情波动不断,基金产品的业绩差距也随之不断拉大。在此背景下,2022年的权益市场行情走势也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日前,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的《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指出,75%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实现正收益,六成基金经理预计收益区间会在0到10%之间。

  大成基金基金经理韩创表示,对2022年的预期比较乐观,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主要看好两大方向:一是“双碳”主题,包括传统高耗能行业、新能源行业、电力系统领域、节能降耗的新材料新技术等4个方面;二是中游制造业,产业政策迭出,新兴产业获得政策支持已成共识,“专精特新”类的制造业是我国产业升级的具体抓手。

  融通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沪深300表现或可期待,目前沪深300的估值还在历史中位数甚至中位数以下,因此全市场中一些结构化的挖掘还是有机会的。2022年对沪深300相对乐观,从长期看,新能源行业仍存在投资机会。

  国联证券的财富规划师建议,2022年,权益类基金建议分散配置不同风格、不同期限的基金,如混合型基金、精选行业基金、定开型基金,对医药行业基金建议用定投的方式去申购。基金投顾里的各类策略也非常适合大众配置,基金投顾依据美林时钟的轮回,在选择各种经济周期适宜的投资品种方面比基金FOF更科学,值得投资者关注。基金适宜长期持有,有收益概率也有风险概率,投资需谨慎。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对于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不要“迷信”明星基金和明星基金经理,当年度排名靠前的基金只代表它在过去的市场中表现优异,并不代表未来也能延续领跑优势,基金持仓的板块才是决定收益率的主要因素。

  中欧基金也表示,在实际投资中,很多投资者看到基金过往长期收益好,以为自己未来持有三四年也可以获得差不多高的投资回报,满怀期待入手。殊不知,在持有过程中,基金业绩往往并不一帆风顺,那些持有几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就因无法承受短期波动而赎回基金的投资者,最终可能会和真正的长期回报擦肩而过。面对历史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投资者可以从三个维度出发进行选择,一是基金的最大亏损幅度,二是基金收益的稳定性,三是基金的“能涨抗跌”属性。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