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惠州交警力打“黑车”,已查5辆涉及乘客18人

原标题:
惠州交警创新工作模式,全力维护春运期间公路交通安全
打击非法营运车辆 助力群众平安出行

  春运大幕徐徐拉开,返乡人员陆续启程,但不少“黑车”司机蠢蠢欲动。这些司机没有营运车辆资质,却通过朋友圈发布揽客信息,点对点接送乘客牟利……全国开展严管严查公路突出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以来,惠州公安交警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强力支撑下,探索“一细一全两快”工作模式,持续保持严管严查涉嫌拼车包车、非法营运的6座以上小客车高压态势,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努力铺就群众“平安出行路”,全力维护春运期间公路交通安全。

惠州交警检查交通违法行为。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李小明 摄

  加强源头和路面执法管控

  春运前后,公路货运进入高峰期,客货运车辆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肇事肇祸风险突出。根据上级部署安排,为有效打击公路客运非法营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交通运输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密切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措施和行动方案,对涉嫌拼车包车、非法营运6座以上小客车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精准打击。

  1月12日下午,通过前期掌握的相关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办案民警在大亚湾高速出口查获1辆涉嫌非法营运的6座以上小客车,当时车内有一名驾驶员,两大一小3名乘客。经办案民警调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运行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3时至晚上7时,通常是通过朋友圈发布揽客信息。截至目前,惠州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已查获涉嫌拼车包车、非法营运6座以上小客车5辆,现场查获涉嫌非法营运驾驶员5人,涉及乘客18人。

  除了加强源头管控,惠州公安交警部门还会同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对涉嫌拼车包车、非法营运的6座以上小型客车车主或驾驶人开展“三个一”警示教育(上门面对面警示教育一次、观看一次警示视频、推送一次警示信息)。加强路面执法管控,特别是加大夜间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等重要关口,及时消除严重动态风险隐患。

  建立“一细一全两快”工作模式

  为进一步做好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打击工作,精准定点拦截打击涉嫌拼车包车、非法营运的6座以上小客车,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强化部门联动,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研判工作要细、准备工作要全、行动速度和反应速度要快的“一细一全两快”工作模式。

  惠州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有效利用科技手段,筛选出了我市产生预警通行轨迹异常的车辆,并从车辆轨迹、往返规律、车型品牌、乘员信息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排查出的重点车辆逐一进行细致的人工核查和分析研判。在精准掌握重点车辆出发点、通行线路、目的地等详细信息后,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对实地打击行动进行周密全面的部署安排,依照具体职责定位进行合理高效的人员分组分工,相互配合,统一行动,并利用前期掌握数据,提前精准设置查处地点路线和具体行动方案。同时,对可能产生的突发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为精准打击非法营运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

  在行动速度和反应速度要快方面,惠州公安交警部门突出行动小组机动灵活、快速反应的作战优势,在明确具体行动方案后,以最快速度开展行动,针对重点车辆目标,灵活采取跟踪蹲堵与拦截查缉结合的行动方式,确定目标后进行精准布控拦截。在现场查获非法营运车辆后,迅速固定有效证据,形成了证据牢靠、安全保障、流程规范、科学高效的查处闭环,实现对涉嫌非法营运行为的精确制导、精准打击。

  岁末年初出行忙,交通安全放心上。惠州交警提醒,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客,千万不要图一时方便、贪一时利益,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置于险境,请严格依法依规驾驶,不要触碰超员载客、非法营运的法律红线。市民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钟桢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