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055个行政村全覆盖“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

  原标题:

   76项政务服务“身边办”不出村

    本月内我市1055个行政村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

  打印复印身份证、办理低保预约申请、查询房屋契税明细……村民办这些业务不用再出村啦!近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本月底前,全市1055个行政村将全部完成“粤智助”安装部署,为构建“泛在普惠”政务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使群众办事更好实现“身边办、马上办”。

   实现基层办事“就近办、自助办、智能办”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以下简称“粤智助”)是省政府基于乡村应用场景,统一为全省各地市行政村打造的综合轻型化智能终端,可提供办理、打印、查询三大类共76项高频政务服务,其中包括低保预约申请、残疾人业务、农产品销售等业务办理;身份证复印件、无犯罪记录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证照证明打印业务;车船税缴纳明细、房屋契税明细、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等服务查询业务,服务事项覆盖人社、税务、不动产、民政、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我市“粤智助”进驻村一级工作,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市农商行系统共同推进。为确保“粤智助”工作取得实效,除全市各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外,全市各农商银行还选派323名乡村振兴特派员挂点各村委党群服务中心,指导推广“粤智助”使用,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真正实现基层办事“就近办、自助办、智能办”。

  探索打造全方位立体式自助服务体系

  除“粤智助”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市、县(区)、镇(街道)各级服务大厅的不同办事需求,依托我市“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平台”,统筹做好全市自助设备的运行管理。

  目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及镇(街道)公共(党群)服务中心,共投放130台“湾区通办”政务服务终端,可办理营业执照打印、社保个人参保证明打印、个税清单打印、公积金线上提取等16个部门共166个政务服务事项,并可办理广州、佛山、江门、东莞、武汉、上海等省内外地市共6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农商、邮储六大银行共建“融合体”,依托省统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惠服务”本地特色政务服务集群,全市402个银行网点已设立政银合作点,群众可在746台银行智慧终端上办理超过7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相关自助终端地址及可服务事项可在“惠服务U”微信小程序内的“自助终端专区”内查询。目前,全市自助终端共办理业务量超60万宗。

  “我们将在政务服务自助机设备投放、事项上线、服务优化等方面继续谋划创新,把自助渠道作为数字政府服务下沉的重要载体。”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联合各农商银行乡村振兴特派员,加强自助服务的宣传引导,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主动上门”,让“政务服务自助办”家喻户晓,探索打造全方位、立体式自助服务体系。

  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服务事项清单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张金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