壕!惠州这个小区拿出70多万元给业主发福利

  持业主身份证,即可在业委会中心领到福利500元现金和一桶油、一包10斤装大米,这是悦湖会花园小区正在发生的事情。原来,岁末年初,该小区业委会拿出小区公共收益的部分结余购买物资,给户业主送福利。这一举动让小区业主们的幸福感“爆棚”,也让悦湖会花园一下子成了许多业主羡慕的“别人家的小区”。

  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悦湖会花园小区,只见在该小区业委会办公室门口礼品发放处,前来领取物资的业主络绎不绝,小区志愿者围在桌旁,为居民发放红包和油米并做好登记,领到红包和油米的居民喜笑颜开,场面温馨和谐。

  记者采访得知, 这是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第三年发放福利,前两年发的是一桶油和一包米,今年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增加发放500元。除了业主委员会发放福利之外,小区物业也给每户业主送上一副高端定制的春联作为新春祝福。

  说起业委会和物业给业主发放福利,很多业主都竖起大拇指点赞。业主黄先生表示,小区业委会成立后,每年都会发放油米,没想到2022年春节还多发了500元。“钱虽然不多,但在过节前收到业委会的红包,心情好到没话说。”

  “我跟朋友说我们小区会发放福利,他们都很诧异,也很羡慕。”该小区业主邓先生高兴地说,小区成立业委会后,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业主和物业矛盾减少了,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谐。还有业主直言:“东西多少无所谓,就是这个心意让人很开心,这才有点过年的感觉。”

  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汪景良告诉记者,小区共有1063户业主,今年小区业委会从小区公共收益中拿出70多万元给业主发福利,也都征求了业主的意见,并得到大家的同意。“今年的福利从1月19日开始发放,至今已经发放700多户业主,还有一些将房子出租或没居住在小区的业主,目前业委会正在积极联系,通知他们尽快来领取。”

  记者了解到,悦湖会花园小区还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前,小区问题不少,如广大业主车辆家门口排长龙,长期存在“回家难”问题,业主和物业矛盾时有发生,小区卫生环境还待进一步完善等。2018年12月,在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办的指导下,悦湖会花园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我们监督物业公司及要求开发商筹重资对小区车道车场主出入口和多个匝道口进行省级改造,设置业主专用车辆通道和商业车辆通道分流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对小区绿化和环境的监管,并且逐步完善小区垃圾分类,确保了良好的宜居环境;利用有限经费完善设施和场所,完善了各楼栋窗户安全防护栏、水沟安全防护栏、合理利用游泳池富余场地添置业主活动室等。”汪景良介绍,业委会每年年初都与物业做好费用预算,物业收取物业费、车位费以及广告费等费用后,再每个月向业委会上交5万元的公共收益。“这是我们第三年发放福利,此次给业主派发的红包和油米之后,还有几十万的剩余,将会继续用于改善小区环境等各方面的支出”。汪景良说,接下来小区业委会将会继续努力,把小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大多数小区都有公共收益

  很多人可能要羡慕悦湖会花园的业主,其实,大多数小区都有公共收益,常见的小区公共收益有九项:

  1. 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例如电梯广告、户外广告;

  2.小区公共区域的停车位收益;

  3.小区公共区域内租赁的摊位收益;

  4.利用公共配套如活动场地、会所、游泳池经营收入;

  5.部分通信运营管理费、屋顶基站场地租赁费;

  6.因损坏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的赔偿;

  7.小区快递柜的场地租赁费用;

  8.自制售水机运营费用;

  9.物业管理用房的收益等。

  根据我国现有的《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小区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等,属于业主共有,小区公共区域及配套设施的所有权及收益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其经营所得收益属全体业主共有。

  在实际操作中,小区内的公共收益一般由物业公司代收和管理,也可以由业委会收取和管理,但都归全体业主所有。这些费用除用于维护公共设施支出外,还可以用来补贴物业服务费,再有多余的,可以发给业主。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