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带动超100万农户!惠州这个大基地边建边运转

原标题: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快马加鞭
到2025年带动逾百万农户增收

  粮仓内存放了2万多吨储备粮,粮仓外数百名工人正在进行基建作业。记者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看到,基地综合办公大楼已封顶,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值得关注的是,基地边建边营运,预计到2025年建成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带动100万户以上农户协同发展、户均年增收10%以上。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粮仓内已存放了2万多吨储备粮。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快!项目从动工到运营交易一年搞定

  2021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举行供港果蔬首次发车仪式,载满新鲜果蔬的供港货车首次驶出基地奔向香港;2021年11月,基地首家现代化中央厨房——广东国惠膳餐饮有限公司开业,这是一家集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全链条综合性食品企业……

  “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项目于2020年11月动工,一年时间实现项目动工、运营和交易。”基地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张璧介绍,项目快速推进,实现首期出口生鲜集配中心投入运营、个别乡镇助农服务中心开业、粮仓投入使用等,目前正在准备建设绿色节能净水中心。

  “我们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在当地杨村、公庄、湖镇等地建设农产品散集综合服务市场,让小农户可以对接大市场。”张璧介绍,通过散集综合服务市场收购的农户农产品,经过检测和分类分拣后将出口。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

  记者留意到,2021年11月,博罗供销杨村助农服务平台举行了高品质农产品首发仪式。该平台依托基地的产业集聚优势,充分发挥供销系统服务网络作用,加快构建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联结中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产品前端生产组织优势,与大湾区基地入驻企业及湾区市场深度融合,并与企业签订采购合作协议。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内的冷库。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省合作重点项目,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集农产品交易、仓库配送、加工冷冻、展示展销、电子商务、信息发布、检验检测、进出口代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届时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带动100万户以上农户协同发展、户均年增收10%以上。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内的集配交易中心。

  优!成立工作专班精心服务项目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位于博罗县泰美镇,匡算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1500亩。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市县镇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精心服务分不开。据了解,项目落地后,博罗县泰美镇第一时间成立基地项目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服务和推动项目建设。

  供地是项目建设的基础,也是关键。工作专班在成立之初就下定决心,并实行任务倒逼制度:奋战100天,征地500亩!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

  “在征地工作中,每个专班工作人员都下沉农户家中。”泰美镇党委委员、专班负责人豆海华说,为了尽快做通村民工作,工作专班成员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入户,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和法律。就这样,项目一期所需的用地,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征收任务。而今,二期用地500亩也基本完成征收。

  对于项目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除了确保项目用地准时交付外,工作专班还协助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能提前的提前,能同步办理的同步办理,为项目的顺利建设赢得时间:从2020年5月签约落户到动工不足6个月,从动工到供港果蔬首次发车不到一年时间。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效果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翻拍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刘建威  图/视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