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税务局: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原标题:
市税务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节约型机关
聚力节能降碳推动绿色发展

  惠州日报讯 (记者袁畅 通讯员惠瑞轩 周敏)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惠州税务机关绿色发展。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节能管理水平

  市税务局以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先后制定了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等多项管理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节能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同时,加强节能宣传,结合世界水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活动,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在公共区域放置易拉宝,张贴节能挂图、海报,完善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节能标识,以点带面,将节能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为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营造了浓厚氛围。

  建立监测系统助推节能降碳增效

  “我们还建立监测系统,围绕水、电、汽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重点,建立集监、控、管于一体的能耗管理系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全面掌握办公场所能源资源消耗状况,实时采集能耗数据,定期分析能耗指标,深度挖掘节能潜力,节能减排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在厉行餐饮节约方面,该局通过“智慧食堂”管理系统,精准掌握就餐数据,有效解决传统食堂报餐用餐成本不可控、剩餐率较高等问题,从源头上避免食材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弘扬“单位重视厉行节约,人人参与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助力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该局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鼓励干部职工绿色出行,并计划设置智能化厨余垃圾回收设备,实现厨余垃圾4小时彻底分解,减量率达到95%以上,做到无废无害净零排放,让垃圾资源“变废为宝”。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