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增55%!惠州去年建筑业产值增速全省第一

原标题:
惠州去年建筑业产值增速全省第一
累计425.07亿元比增55%,全市建筑企业数量达2901家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获悉,去年我市建筑业产值累计达425.07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全省第一。2022年全市建筑业产值力争同比增长60%以上。截至2021年12月,我市建筑业企业共2901家,去年新增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2家,新增纳统企业341家。

  今年,围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和建设优美花园城市目标,市住建局将全面提升建筑业、房地产业、物业服务业三大行业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深耕细耘住房、城乡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房屋市政工程管理三大领域,保障民生需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将开工改造132个城镇老旧小区。这是微改造后的市区祝屋巷。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建筑业发展

  新增纳统建筑业企业341家

  “通过研究企业不同特点,制定相应培育计划,来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培育引导和业务培训,全市住建部门组织本地建筑业企业召开座谈会,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并对具有升级潜力的企业进行定向辅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组织企业参加管理水平提升专题培训,加快推动本地建筑业企业管理转型升级。

  市住建局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完善我市建筑业行业信息库,制订《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试行办法》,凡是在惠州承揽业务企业,都统一纳入惠州市建筑业信用信息平台管理。同时,进一步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完善建筑业数据信息的共享系统,强化分析研究能力,提升建筑业纳税纳统水平。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我市建筑业企业共2901家。去年全年培育新增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2家,新增纳统建筑业企业341家,全年建筑业产值累计达425.07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全省第一。


惠州市中心区。

  改革创新

  聚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加速项目落地

  近年来,央企、外企、民企、国企汇聚惠州,抢滩布局产业发展,惠州也以一流的政务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更快落地。

  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通过创新制度体系、再造审批流程、深化关键环节改革等措施,建成统一审批管理平台,不断扩大承诺制范围,出台分类改革实施方案,专项治理“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问题,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加速了项目落地。系列改革措施对我市建设项目提速有显著推进作用,目前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审批时限从40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

  同时,我市不断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实施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化,有力承接“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特种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事项,相关做法被省内推广。此外,还全面铺开工程造价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消防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专家会审制度,建设智慧消防平台,相关工作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分类改革,制定4个类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类、拿地即开工类、老旧小区改造类、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工程类)建设项目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同时推进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出台最高投标限价编制试行办法、施工工程结算管理试行办法,新增1个纳入广东省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名单的工程项目开展试点工作。


惠州市中心区。

  民生保障

  开工改造174个老旧小区,筹集保障房1800套

  我市聚焦优美花园城市,实施城市现代品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近1800套,实物保障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3137户、货币保障643户,发放租赁补贴873户。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品质提升上,去年我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74个,改造规模和推进速度位居全省前三位。新建污水管网481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92公里,27条黑臭水体稳定实现“长制久清”。同时,完成全市256处历史建筑和6条历史文化街区挂牌保护、201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起草《惠州市历史建筑维护修缮补助办法》。

  农村建筑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得到了市民的热议和点赞。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改造步伐,开工改造132个城镇老旧小区。此外,还将完成集中分布于惠城区南坛、下埔片区的12.6公里老旧燃气管道改造。新改建污水管网300公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6座、污泥处理设施2座,实现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在乡村振兴方面,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加快建设现代“美丽圩镇”,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10个以上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同时,全面完成576处农村削坡建房整治,阶段性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75户农村危房改造。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王松 罗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