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应接尽接!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唐文钊 邓文峰 唐运胜)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措施。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应接尽接!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迅速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须注意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介绍,最近的研究显示,对于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需要3次及以上的抗原接触(疫苗或者感染)才能建立起广谱而有效的免疫应答。由此,全球大部分国家开始加强接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苗的主要效果是预防病重/病死。

  市疾控中心分析,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月2日下午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5535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55326例为本地病例,再有117名确诊者离世,年龄介乎58岁至100岁。

  疫苗预防重症/病死效果:有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患者,无论是住院及急诊、急性中风、急性心肌梗死均低于无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患者。

  九成以上的死亡病例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大有好处。以80岁以上组为例,未接种组的病死率是接种组的6倍。年龄越大,接种组与未接种组的病死率相差越大。这说明年龄越大,接种的意义也愈发重要。

  香港疫情警示,新冠病毒感染和病死最相关的因素是年龄,年龄大的老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病死率也明显增高。

  媒体报道明确指出,香港老年人并未接触到正确的信息,从而不敢接种疫苗。而实际上,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最应优先接种的人群。

  新加坡已有91%的人口接种过疫苗,包括90%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从新加坡政府公布的数据来看,全程接种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重症患者或死亡患者的比例最低,并且年龄越大疫苗效果越明显。

  “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加强免疫,是我们预防新冠肺炎、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重要手段,呼吁广大市民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接种。”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注射疫苗到抗体的产生需要一定时间,在疫情发生前预先接种疫苗非常重要,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疫苗接种越早越好。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即便不常出门,家里人也有可能从外面把病毒带回家,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