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布规划:力争到2025年引进千名博士万名硕士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我市关于贯彻落实《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后已于日前出台。《方案》共包含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和创新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与预防犯罪、社会保障九大领域35项具体举措,聚焦当前我市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旨在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方案》中的青年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据《方案》,到2025年,我市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惠州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不断成长为推动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新时代青年。


惠州市青年“永远跟你走”主题展演活动。

  实施“惠州学子归巢行动”

  在青年教育方面,《方案》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强化社会实践教育、促进青年终生学习、培育青年人才队伍5项具体举措。其中,在青年人才队伍培育上,《方案》提出,深化“惠”聚优才行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开展卓越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聚焦石化能源、电子信息产业急需紧缺专业和重点攻关课题,每年遴选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予以重点支持,对在惠申报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海外优青项目的,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实施“惠州学子归巢行动”,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等优惠政策,吸引惠州籍大学生回归家乡、建设家乡。开展“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吸引优秀青年大学生来惠创业就业。鼓励青年人提升学历水平,对晋升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力争到2025年,引进1000名以上博士,10000名以上硕士,给予新引进博士、博士后(或正高级职称)最高35万元安家补贴,境外博士额外补贴20万元。


青年志愿者助力市民疫苗接种。

  启动建设一批人才公寓

  青年的就业、婚恋、住房等民生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青年就业和创新创业上,《方案》提出,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帮助青年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学生实名数据库,并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深化实施“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

  为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方案》提出,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深入推进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建设,营造适合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人文环境。加强创业政策的一体化和协同性,实现创业扶持引导政策与财政、金融、产业、贸易等经济政策以及人才、教育、社保等社会政策的协调统筹,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青年创业激励机制和政策体系。搭建青年创业信息公共服务网络,推动惠州青年创业培育体系和“中国青创板”惠州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鼓励支持青年多渠道创业。

  在青年社会保障尤其是住房问题上,《方案》提出推动解决青年住房困难问题。制定青年人才安居政策,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青年住房保障服务体系,并纳入市人才安居工程。加大货币补贴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纳入新就业无房职工类别,通过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形式(租赁补贴)给予保障。完善实物保障方式,鼓励在产业园区等就业密集、居住集中的地方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优先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配租。启动建设一批产业人才公寓、高端人才社区、青年人才公寓。


惠州市青年人才驿站MR.KK青年社区公寓一角。

  高质量建设“15分钟健身圈”

  青年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生力军,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时达到“助人”和“育己”的双赢。在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上,《方案》提出,深化青年志愿和公益服务,建立志愿服务嘉许回馈机制,推进优秀志愿者守信激励工作。

  在青年健康方面,《方案》提出,提高青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加强青年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方案》还明确了硬件指标,建设更多适应青年特点的体育设施和场所,加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度,高质量建设“15分钟健身圈”。到2025年,体育场地设施城乡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

  在青年文化方面,《方案》提出,实施青年文化精品工程,每年创作生产一批具有“四东文化”(东江、东坡、东征、东纵)特色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青年题材文艺精品。

  让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教育

  ●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开展卓越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

  ●实施“惠州学子归巢行动”

  ●开展“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

  就业

  ●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学生实名数据库

  ●实施“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

  ●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

  ●搭建青年创业信息公共服务网络

  住房

  ●制定青年人才安居政策

  ●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

  ●启动建设一批产业人才公寓、高端人才社区、青年人才公寓

  健康

  ●建设更多适应青年特点的体育设施和场所

  ●加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度

  ●高质量建成“15分钟健身圈”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邹丽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