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干预公益项目启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欧永杰 郑子欣 刘丽洁)4月22日,“慧儿工程”——惠州市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干预公益项目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启动。

  孤独症也叫自闭症,是一种发育障碍疾病,主要特征有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以及活动兴趣范围的显著局限性等,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

  据了解,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000万人,其中14岁以下儿童患者200多万人。孤独症儿童越早干预预后越好,但许多家庭因为对自闭症的认识不足而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为改善这种状况,市卫生健康局申报了“儿童自闭症早期干预项目”,以期通过自闭症早期干预,尽早发现自闭症患儿,给患儿提供精准干预,推动建立自闭症儿童的“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长效机制。同时,在全社会倡导尊重、接纳、包容、理解和支持自闭症群体,共同营造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良好氛围。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于2021年获得了专项扶持资金296万元,市第三人民医院是项目的主要承办单位。

  启动仪式上,该项目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儿童发育行为中心教授金宇表示,目前世界各国自闭症的发病率攀升至1%~2%及以上,已成为世界性难题。“慧儿工程”能帮助惠州的自闭症儿童得到更早的诊断和更好的治疗,开启医院内诊疗新模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