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妇儿维权服务站延伸到镇街 “舒心驿站”县区全覆盖

  开栏语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惠州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关键之年,为团结引领全市巾帼奋进力量,市妇联与惠州日报社合办“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专栏,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妇女,以历史性成就和美好前景激励妇女,以榜样力量鼓舞妇女,引导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助力“三个环境”建设,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巾帼智慧、发挥巾帼力量、彰显巾帼担当,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作为广大女性的“娘家人”,今年以来,市妇联积极实施巾帼维权暖心工程,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维权工作模式,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妇女维权服务工作,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妇儿维权服务站延伸到镇街

  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是妇联的神圣职责,也是妇联组织在社会治理领域发力的重点。市妇联在维护妇儿权益上有一个老牌工作站——位于市青少年宫一楼的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惠州站),该站收到了多面群众致谢的锦旗,也荣获了各种省级荣誉。受到广泛认可的背后,是市妇联多年如一日精准暖心服务广大妇儿的不懈努力。作为将群众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有机结合的维权服务新平台,市妇联从制度、服务方式和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优化服务站建设,如以民生座谈会广集民意,以12338热线、主席接访日畅通诉求渠道,以特色小组和专业个案辅导进行贴心服务等。

  为进一步服务好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妇女儿童维权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市妇联以市服务站为“孵化器”,建立基层维权服务分站,复制推广市服务站成熟有效、切实可行的工作模式和经验。目前,龙门站、大亚湾站、惠东黄埠站已投入运营,惠城站、惠阳站、博罗站、仲恺站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妇儿维权不仅线下有阵地,线上也有平台,市妇联在官微“惠州女性”开设了“网上维权站”,实现“一键维权”,律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社工等专家志愿者进驻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市服务站为龙头、以县级站和中心镇级站为延伸臂膀、以专家志愿者为专业支撑、线上线下融于一体的妇女儿童维权与信息服务系统。

  “舒心驿站”县区全覆盖

  不仅如此,市妇联还探索出了促进和谐家风民风社风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建设“舒心驿站”,帮助有需求的妇女儿童解决心理困扰,促进家庭和睦。目前,全市实现了“舒心驿站”县区全覆盖,惠阳区还实现了镇(街)全覆盖。

  为助力和谐幸福家庭建设,市妇联大胆创新,实施婚姻纠纷预防化解试点项目,采用“政府主导+妇联指导+社会协同+专业介入”的方式对有矛盾的家庭开展普法、调解、援助、关爱等服务。同时,加强基层婚调组织建设,在全市64个镇街成立乡镇(街道)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妇女之家”、基层维权站(点)常态化排查婚姻家庭纠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创新形式打造普法宣传新格局

  日前,惠州市女性生活剧巡演剧场项目被省文明办评为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该项目取材于市妇联日常接访接触到的典型案例,从中梳理出妇女易于接受的本土题材,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与文化艺术相融合,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公益剧团,编排“巾帼家园”系列情景剧,到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巡演,新颖的普法和说理形式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这是市妇联探索新时代维权普法宣传的一个生动案例。普法维权宣传是维护妇女权益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妇联积极探索增强妇联维权普法工作吸引力和成效的新路径,打造普法宣传新格局。如将传统的时间节点和新颖的方式相结合,以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宣传面和覆盖面,将线下的宣传活动和讲座、培训在线上进行云直播,在“惠州女性”官微、惠州妇女网、惠州电台开设“惠美人家”微课堂、“法德微讲堂”“律师说法”“维权驿站”“剧说民法典”等专栏,以情景剧、故事分享、指尖游戏等新颖的方式进行普法,引导更多人关注妇女维权服务,提升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此外,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借力维权,延伸服务臂膀。多渠道吸纳资深社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建立红紫荆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实施“红紫荆”公益项目的方式培育、扶持各类女性社会组织,指导其在擅长的领域开辟妇女儿童服务和参与社会治理,延伸妇联的工作手臂,不断提升广大妇儿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幸福“小家”建设,促进“大家”和谐。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黎雪环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