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政》报道惠州民政服务 “指尖办”“秒批”好做法

  编者按

  为实现民政服务“指尖办”“零跑腿”,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惠州市民政局将“惠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与“粤省事”的流程链接,开通“惠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粤省事民政专区”的“指尖办”功能,使平台与省“粤省事”平台信息共享。这一举措,让“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既体现在便民服务的质量上,也体现在服务群众的效率上,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自公众号开通网上“指尖办”平台以来,效果显著,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称赞,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由民政部主管的《中国民政》杂志2022年第3期刊发了题为《民政服务“指尖办”103项实现“零跑腿”》的文章,推介了惠州民政服务“指尖办”的一些先进经验做法。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阿妈,我好想你……”看见苦苦寻找近20年的母亲站在自己面前,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杜先生万分激动,他紧紧握住母亲的双手,长久的思念化为满眼的泪水和深情的呼唤。2021年7月,杜先生通过广东“粤省事”政务服务小程序的“群众自助寻亲”服务开始寻亲,他用手机上传母亲20年前的照片后,竟查到一条匹配度达97%的寻亲信息,便立即与珠海市救助管理站联系。经过司法鉴定,2021年8月11日,失散近20年的母子终于团圆。

  让杜先生享受到便捷服务的是广东省民政部门推出的“粤省事”民政专区。自2020年1月9日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2月底,访问量已达286.7万人次。群众只需刷脸登录,即可足不出户办理103项民政服务。其中,足不出户申请社会救助、流浪受助人员亲属“自助寻亲”、启用婚姻登记证二维码、开通“云祭扫”服务、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信息预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社会组织登记业务“指尖办”等多项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互联网+民政服务”的“广东样本”。

  

《中国民政》杂志2022年第3期推介了惠州民政服务“指尖办”的一些先进经验做法。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摄

  电子授权

  困难群众“足不出户”申请社会救助

  “用‘粤省事’在家就能申请低保,我感觉这项服务很便民、非常体贴!”近日,家住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的吴叔点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民政专区”栏目下的“社会救助服务—在线办理”,经过人脸识别、身份确认、通过电子签章进行手机签名授权、将户口簿和身份证拍照上传等程序,就完成了低保在线申请提交,免去了到服务窗口排队等候的麻烦。约10分钟后,信息自动流转至其户籍所在地桥东街道社会救助窗口,工作人员登录广东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后,就能看到吴叔的申请资料,经初步审核后,发起信息化核对。在此过程中,涉及到的10多个部门、多家银行和证券机构开具的10余项证明材料全部交由信息系统采集汇总获取。

  此前,社会救助仍需申请人“跑一次”,前往救助窗口进行书面授权签字及指纹采集,不利于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办事。现在,借助“粤省事”小程序的电子授权模式,进行人脸识别身份确认,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授权,生成统一的电子签章授权书,就可以解决相关难题。

  2021年7月,“粤省事”还上线了“救助自诊”服务。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初步判断其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指引群众提出申请,对不符合条件但可能存在医疗、教育等其他专项救助需求的,及时指引其向相关部门办理申请,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帮扶。

  指尖办理

  在家就能申领高龄老人津贴福利

  “从村里到镇上办事出门要一个小时,能用‘粤省事’线上申请高龄老人津贴,确实方便!”家住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沙洲尾村的汤先生说,通过登录“粤省事”民政专区栏目下的“社会福利服务—高龄老人津贴申请”,帮助年过八旬的母亲进行刷脸认证、填写银行账号、上传身份证件、确认提交审核,10分钟就完成了申请,经系统审核后,成功申领到高龄老人津贴。津贴通过绑定的银行卡发放,无需提交任何纸质表格,汤先生一家切身感受到民政政务服务的贴心与温暖。

  目前,广东省共15个地市在“粤省事”平台开通高龄老人津(补)贴申领代办功能,老年人不出门就能申请高龄老人津贴,实现办事“零跑动”。截至今年2月底,通过“粤省事”申请高龄老人津(补)贴74.5万件。广州、深圳、中山市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高龄津(补)贴申领自动发放。

  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有关部署,2020年12月31日“粤省事”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提供适老化生活服务及养老相关服务,专区主页面均采用大字体大图标,并提供语音搜索,方便长者使用。

  掌上预约

  助力婚姻登记预约“跨省通办”

  2022年2月28日,一对“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新人江先生和吴女士在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到了结婚证。江先生在2月16日通过“粤省事”民政专区进行“结婚登记预约”,只花了几分钟便顺利上传资料完成预约。江先生和吴女士户籍地都在江苏省南通市,他们分别在广州和佛山工作,结缘在广州市南沙区,能在结缘地领取结婚证对小两口意义重大。他们高兴地说:“‘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手机预约、现场登记流程都很方便快捷,不用我们来回奔波,省时省力。”

  广东各地通过“粤省事”实施婚姻登记预约制、登记前预审、引导错峰登记等措施,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保障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自2021年6月1日开通,至2022年3月10日,使用“粤省事”进行“跨省通办”婚姻登记预约超过1.5万宗。

  针对婚姻登记信息尚未在政务部门、特别是跨省(市、区)政务部门全面实现共享问题,广东自2020年5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启用婚姻登记证二维码打印和扫码识别服务功能,全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结(离)婚证都能打印二维码。这一举措不仅方便群众办事,拓展婚姻登记信息审核渠道,提高部门办事效率,还能杜绝不法分子利用信息未能及时共享的空子进行违法违规行为。

  省心暖心

  群众办事实现“四少一快”

  办事更省心,服务更暖心。“粤省事”的亮点服务还包括群众自助寻亲、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信息预登记等。

  群众自助寻亲服务首创在线图像匹配寻亲功能。应用“人脸比对”技术,当相似度达80%以上时进行结果反馈,实时查询走失人员是否在全省救助管理机构中接受救助,实现了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业务从单向到双向、从人工到网络、从静态到动态“三个转变”,帮助更多滞留人员早日回家团聚。

  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利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手段进行“实名+实人”认证,进一步简化优化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程序,实现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在线办理。

  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信息预登记实现了业务端口首次向社会公开的新突破。留守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或其他热心人士可直接通过“粤省事”上报信息,便于更及时地掌握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情况并开展精准帮扶。

  通过“粤省事”,实现了群众办事“四少一快”,即“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

  (《中国民政》)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