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坚持动态清零 “躺平”要不得

  动态清零等于零感染?动态清零对经济影响大?一些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分别回应了关于“动态清零”的焦点问题。

  吴尊友:大家对动态清零有误解

  日前,吴尊友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文表示,近期国内有些人对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没有了信心,甚至有人把“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混淆,认为现阶段针对新的疫情形势,“动态清零”不可能实现。为此,他介绍了“动态清零”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基本原理,以及社会上存在的多种误解。

  动态清零的含义

  “动态清零”由“清零”和“动态”两个词组成。

  “清零”就是从有到无的过程,就是把疫情消灭的过程。但是,这个消灭,仅仅指某地某时刻发生的某一起疫情,并不是指广义的全国范围的总疫情。

  “动态”就是疫情发生与清零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说,甲地的一起疫情扑灭了,乙地可能又发生一起疫情;乙地疫情扑灭了,丙地可能还有疫情。或者说,甲地这次疫情扑灭了,过一段时间,甲地又再次发生疫情,或者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或更多次地发生新疫情,但这些疫情之间都没有直接传播关系。每次疫情发生后,都能在较短时间内扑灭,使得疫情归零。

  动态清零的根本宗旨就是发现一起疫情,扑灭一起疫情,不让疫情在当地“生根”。

   动态清零几大误解

  误解一:动态清零=零感染

  动态清零,不等于零感染,与零感染有着本质的区别。动态清零是指对于发生的新冠疫情,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所在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从疫区传播扩散其他区域。

  动态清零虽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实现消灭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所在地及时阻断传播,没有新的感染发生。换句话说,不要求全国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扑灭。

  误解二:动态清零影响经济

  有些人一提到动态清零,就想到对经济影响大。实际上,动态清零,才能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如果疫情发现得比较早,对经济发展没有影响。

  如果疫情形势发展得比较严峻,需要采取较大范围的全员核酸筛查、封控措施等,动态清零策略对经济发展确实有一定影响。根据数学模型专家初步分析,动态清零策略对当地GDP的影响,仅相当于非动态清零策略对经济影响的一半。

  此外,吴尊友表示,一些人把动态清零的措施,与封控措施等同起来,或者与全员核酸筛查措施等同起来,这也是误解。

  梁万年:我国有能力和条件实现动态清零

  “我国具备实现动态清零的能力和条件。”梁万年日前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说,“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记者:有人认为感染奥密克戎后的症状普遍较轻,没有必要搞动态清零。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梁万年:衡量一种病毒是否严重,将传播率和致病率两者相乘,是一个最重要指标。目前,奥密克戎的传播率远高于流感,从我国部分城市数据来看,致病率尤其是病死率也达到流感的7至8倍。因此我们反复强调,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对于老龄化程度高的城市挑战尤其严峻。

  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巨大,加上相当数量的儿童和有禁忌症无法接种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如果放任疫情传播,将会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进而“挤兑”全国的医疗资源,再加上医务人员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感染——恶性循环一旦形成,将会是一个巨大灾难。我们现在采取的所有策略和措施,都是在努力避免或减轻新冠病毒带来的危害。

  记者:应对疫情时,有些地区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控举措,科学依据是什么?

  梁万年:对付传染病,我们有一个“三角模型”。病毒的严重程度、医疗系统的处置能力、社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分别构成三条“边”。

  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潜伏期短,我们对这种新病毒的了解还太少,现有医疗系统不足以完全抵挡它,因此必须加强第三条“边”,即强化社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这样才能形成平衡。这也是动态清零的科学基础。

  强化社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有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目前疫情防控中,我们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同时发力,其中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封控、管控、防范等举措,尽量减少人群流动。

  目前来说,通过比较严格的管控措施,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这是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措施组合中的重要一环。

  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记者: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做好防控还有哪些工作重点?

  梁万年:未来我们需要完善几方面条件:

  一是易感人群建立起一定的免疫保护。目前我国约90%人口已接种疫苗,还可以再加一把力,提高老年人群等“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

  二是对新冠病毒变异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奥密克戎不是最后一个变异株,这是国际科学界的共识。新的变异株传播力、致病性将会如何?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如果未来新冠病毒变得更“坏”,我们还需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医疗资源、隔离床位、有效药物、物资保供、应急机制等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尤其要加快对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医院等特殊机构和场所的防控准备。

  坚持就是胜利。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我们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

  文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王炜  唐运胜 唐文钊 郭家亮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