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惠州建成7518个最小应急单元

  惠阳区桥背派出所辖区“最小应急单元”先期处置一起打架斗殴案件;仲恺高新区沥林派出所辖区校园“最小应急单元”快速制止了一起在学校门口发生的醉酒滋事事件;大亚湾区合生海滨城“最小应急单元”与澳头派出所民(辅)警联手在澳头大涌水库救助一名落水男子;惠东县大岭中心学校“最小应急单元”在值日中,发现一名学生被几名校外人员围堵,立即通知人员前往处置,及时制止了打架事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公安局党委全面部署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学校、医院及其他重点单位、企业、重点场所的安全防控工作,提升公安机关和社会安保力量联勤联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

  市公安局成立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周通报机制,在前期组建和培训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摸查掌握各县(区)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情况,找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制定推进措施。各县(区)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对接县(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会商研判,全面推进各类“最小应急单元”建设。

  截至4月18日,全市共推进建设各类“最小应急单元”7518个。据悉,“最小应急单元”作为我市探索新时代城市风险群防共治的新路径,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处置常规可控事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岸港惠商圈有了最小应急单元 打110时间都省了

  市区港惠新天地北大门附近,日前出现一名“讨薪员工”,他刚刚从商场离职,因多次讨要工资未果,采取极端做法,期待引起重视。不到一分钟,几名身穿“最小应急单元”制服的队员,手持器械赶到现场,并通知周边各个单位“最小应急单元”增援,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报告派出所,几分钟后河南岸派出所民警赶来……

  

港惠商圈“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开展应急演练。

  其实,这是一次“半真半假”的应急演练:“讨薪员工”是假扮的,而“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和民警们事前并不知道这只是一次演练。

  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控制风险常规处置

  “我们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以‘一村(居)一警’工作为基础,结合辖区社会面实际情况,在以港惠新天地为中心的商业圈,打造了7个‘最小应急单元’。”惠城区公安分局河南岸派出所所长何福龙介绍说,7个“最小应急单元”的高效运行,为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公安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置整体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讨薪”事件中,最先赶到现场的就是“最小应急单元”队员。

  去年11月底,河南岸派出所组织港惠新天地商业圈7个单位召开会议,着眼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应急处置力量建设,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以“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扩大、第一时间常规处置可控事件”为原则,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目标,按照“分类建设、分批推进、逐步铺开、应建尽建”的工作思路,规范化、规模化加快落实“最小应急单元”组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危害,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目前,7个“最小应急单元”总人数达88人,采购了统一的标识符号:荧光马甲、肩灯、袖标、4G对讲机、防暴装备等。

  身穿统一标识制服,实行常态化巡逻

  河南岸派出所可通过4G对讲机统一指挥调度各个“最小应急单元”,通过平台系统实时定位各个单位“最小应急单元”。

  各单位(场所)“最小应急单元”根据各单位工作(开放)时间,身穿“最小应急单元”统一标识制服,实行常态化巡逻,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可通过对讲机向派出所报告,无需拨打110,为公安机关处置情况争取了时间,减少伤亡和降低损失。

  “刚组建的‘最小应急单元’队员都是保安力量,处突能力等可能会比较弱。”何福龙说,针对这些问题,派出所特意邀请了巡特警大队的教官对“最小应急单元”队员进行暴恐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培训,突出自救、互救、公救培训,强化“最小应急单元”队员的应急处突能力。

  去年12月,“最小应急单元”开始常态化运行,河南岸派出所安排一名“离职员工”讨要工钱,从现场处置情况来看达到了先期培训效果。

  2022年跨年夜,33号青年街、港惠新天地人流密集。“最小应急单元”队员通过对讲机联动平台实时向派出所报告人流情况,派出所安排警力及时疏导人流,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人员密集聚集。

  据悉,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4月中旬,通过“最小应急单元”力量找回走失儿童20余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