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小药园工程”启动 2025年前拟建设100个小药园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张斐)日前,随着一棵棵天冬、石参等中草药种苗被栽下,惠东县安墩镇黄沙村小药园宣布动工。这是由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驻惠东县安墩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利用小菜园打造的惠州第一个小药园,标志着惠州市“小药园工程”正式启动。根据规划,我市拟在2025年前建设100个小药园。

  据了解,打造“四小园”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为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以及“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空闲土地,见缝插绿,种植蔬菜、瓜果、花草、树木等,从而形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依托惠州市大力推动“四小园”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结合安墩镇实际,和安墩镇一起积极探索“菜园+药园”种植模式,提出在“四小园”基础上建设“小药园”的思路,利用小菜园打造小药园,得到惠州市科技局、惠州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

  

惠东县安墩镇黄沙村小药园动工。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张斐 摄

  据介绍,此次动工的黄沙村小药园是我市“小药园工程”的一个试点。该小药园占地约1亩,将种植20~30种常见中草药。全市拟在2025年前建设100个小药园。

  据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中医中药作为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传统专业,具备中草药种植产学研方面的人才优势,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点对点、手把手的实训和指导,有效解决农户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的难题,让“小药园”建设形成“大气候”,走出规模种植、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