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群众办事“无证明”,政府服务有温度

  日前,博罗作为全市试点成功创建“无证明城市”,开启全域“无证明”时代:930个证明事项直接取消,763个证明事项可通过电子证照核验、数据共享、部门自查和协查、当事人告知承诺等方式替代办理。这意味着以后群众办事不再自己承担依法需要证明事项的举证责任,而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群众跑”明确变为“部门跑”。

  这是惠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领域改革,致力解决民生痛点、提升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生动实践。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法无规定一律取消”,体现了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一现代法律原则的题中之义。从全国范围看,很长一段时间,一些明显有悖人情常理的“奇葩证明”成为社会痛点,当事人常常要为一纸证明“磨破嘴、跑断腿”,不得不找一圈部门盖章。创建“无证明城市”正是要通过明确“权力边界”,彻底取消这些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的“奇葩证明”,让群众办事更省心少折腾。

  “法有规定无需提交”,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要求,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创新实践。当事人依法需要证明的事项,由职能部门通过共享数据服务平台自行查证,换言之,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一证行天下,一网查所有”,“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办事更顺心少麻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创建“无证明城市”,折射出政府职能理念和社会治理理念之变。群众办事“无证明”,政府服务有温度,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宜居,生活才会更美好。

  (白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