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苏东坡而结缘!惠州&眉山,组最强CP!

原标题:
“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
——惠州&眉山千里“跨屏秀”即将启幕

  广东惠州,东坡寓居地;四川眉山,东坡出生地。北宋文豪苏东坡的履历及其精神让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千里相连、千年回响。

  “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惠州&眉山千里“跨屏秀”将于6月13日至19日举行,惠州日报社、眉山日报社将联动通过慢直播、报纸、海报、短视频等多种传播载体,全方位推介惠州、眉山两地历史文化和城市新貌。


惠州合江楼。

  惠州眉山因苏东坡结缘千年

  据悉,慢直播联动将是本次“跨屏秀”活动的重头戏。活动首日选取惠州合江楼眉山远景楼这两个与苏东坡息息相关的地标作为慢直播点位,同叙东坡情,共谋发展梦。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北宋绍圣元年(1094),苏东坡因宦海党争贬谪惠州,任无签署公事权力的“宁远军节度副使惠州安置”。

  惠州,自古有“岭东名郡”“粤东门户”之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自然风光在此交融相会,岭南文化中的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在此兼容并蓄,钟灵毓秀,人才辈出。

  惠州合江楼,始建于宋代,是苏东坡寓惠初始居所,后迁出又复居,历时一年多,留下《寓居合江楼》《题合江楼》等众多脍炙人口的诗文,使得合江楼名满天下,跻身“广东六大名楼”。苏东坡寓居惠州两年七个月,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文,成为惠州宝贵的文化遗产。他首称丰湖为西湖,使得惠州西湖名满天下,足并杭州,“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是成为惠州乃至岭南千年广告词;他与惠州人民融洽相处,为民办实事,赢得人们的真诚爱戴;他与王朝云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对惠州的民风习俗影响深远;他热情宣扬惠州朴实的民风,秀邃的山水和丰饶的物产,使“天下不敢小惠州”。东坡寓惠文化,载入岭南文化发展史。


眉山远景楼。

  东坡故里眉山,古称眉州,地处富饶的川西平原,紧邻蜀中胜地成都,物产丰饶,人文荟萃,自古就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的美誉。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闪耀古今,东坡文化、忠孝文化、大雅文化源远流长。团结、乐观、包容、好学,成为眉山人的精神内核。

  远景楼最早由北宋眉州知州主持修建,并特邀在外宦游的苏东坡为其作《眉山远景楼记》,是眉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凭栏远眺,可尽享“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的意境。

  苏东坡抵惠首居之所合江楼和想要还乡登临观览的远景楼,苏东坡曾买地建房“作终老计”的东坡祠和出生地的三苏祠……惠州、眉山,虽相隔千里,却因苏东坡结缘千年,也因苏东坡留下相通相似的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和精神追求。

  全媒体开展城市联动宣传

  多年来,惠州将人文、区位、自然等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尤其是近5年来,惠州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实现发展大跨越、城市能级大跃升,GDP从3000多亿元增至近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跨入全国“万亿工业大市”方阵。

  当前,惠州正深入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计划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综合实力迈入国内一流。同时,惠州将提升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结合,深挖城市精神内涵,以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让惠州成为宜居、宜游、宜业、宜创的活力之城。

 
合江楼矗立在东江边。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夜晚的合江楼灯火璀璨。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东坡故里眉山,是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跻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圈中圈”“核中核”,是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成都共享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

  近年来,眉山抢抓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战略机遇,按照“三市一城”的总体思路,聚力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着力打造具有核心优势的高技术制造基地、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水平开放门户、美丽繁荣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城市,奋力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


眉山花漾远景楼。眉山日报供图


眉山东坡大道。眉山日报供图

  “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惠州&眉山千里“跨屏秀”将上线“惠州日报|云频道”和“眉山日报慢直播”,以及通过两地报纸、新媒体全平台开展城市联动宣传,全面介绍两座城市的历史渊源、东坡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

  活动期间,除首日选取合江楼作为慢直播启动点位,惠州西湖、罗浮山等优美的自然景观以及惠州江北、金山湖城市新貌也将通过两地慢直播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美誉度、知名度。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惠州日报》刊登了活动预告新闻。


《眉山日报》刊登了活动预告新闻。


扫码可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