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捡跑!“红花湖大姐”魏凤琴爱上公益捡跑

  每天跑步10多公里,捡跑2至3小时……乍一听这个运动量,大家都会以为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其实不然。每天这么干的,是“红花湖大姐”魏凤琴。

  68岁的魏凤琴因之前经常在红花湖锻炼,人称“红花湖大姐”。爱好运动的她,曾参加过全国多项铁人三项赛、半马、全马等赛事,成绩优异。运动给了她健康的体魄和对待生活的热情。最近,她又爱上了一项公益运动——捡跑。

  

魏凤琴带着孙子捡跑。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每天坚持捡跑两三个小时

  今年4月的一天,家住市区金山湖附近的魏凤琴照常在金山湖公园跑步。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这一天她看到了很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其中还有一个是和她一栋楼的邻居。

  “我一问,才知道这是捡跑。”魏凤琴说,一直以来,她都喜欢做公益也很想做公益,但是鉴于“年龄太大了”和“要照顾家庭”,一直没有合适的公益项目。知道跑步也能做公益,她的心中乐开了花。

  “这项公益运动太好了,不限时间,没有门槛,随时随地想做就做。”在邻居和跑友的介绍下,魏凤琴在今年5月16日加入惠州捡跑团,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启了每天捡跑之旅。她每天保持着跑步的习惯,一大早做好早餐后,便来到金山湖公园跑步,然后回家,做完家务送小孙子上学,便开始捡跑。

  “其实送孙子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捡跑了。”魏凤琴说,一出门她就拎上垃圾袋,小孙子在前面捡,她在后面装,一路捡到学校,一路开开心心。待孩子进了校门后,魏凤琴就会到惠州捡跑团的工具收纳点,拿上工具开始捡跑。

  “我平时跑步的配速大约是5分多钟一公里,捡跑的时候大约是10多分钟一公里,因为你要时不时弯腰捡垃圾。”魏凤琴常常一捡跑就是两三个小时。为了注意卫生,她捡跑时都会戴上手套。夏天闷热,不一会儿,手套里便全是汗水。

  成为志愿者后,惠州捡跑团给魏凤琴发了一件志愿者服装,穿上后,她的心中更升起了一股自豪感。“很多人问我,大姐,你们是不是有报酬的?”在捡跑的时候,有市民这样发问。每次,魏凤琴都指着自己的衣服说,“你看我的衣服上写着志愿者,我们是自愿做的。”

  带动身边人参与捡跑

  “大姐,早上好啊!”“大姐你厉害,惠州有你们更美丽!”“加油!”魏凤琴在金山湖公园捡跑的时候,不时会有晨练者和她打招呼。

  “我们都很佩服她,天天如此。之前是天天来跑步,现在是天天捡跑。”在公园晨练的朱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对魏凤琴都很熟悉,每天魏凤琴拎着垃圾袋过来捡跑的时候,她都会竖起大拇指打个招呼。

  “她不止自己来,还会带着上幼儿园的孙子一起捡跑,画面很有爱。”朱阿姨说,自从金山湖有了魏凤琴这样的捡跑志愿者后,环境变得更干净了,“社会上就是要有这样的人,我们要向她学习。”

  因为年纪大,也因为天天坚持,“红花湖大姐”魏凤琴成为了金山湖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不少人成为她的“粉丝”,给她点赞。还有不少年轻人要加她的微信,问她“可不可以加入捡跑团队”。

  “加我微信,我就向他们介绍惠州捡跑团,把捡跑团的理念和口号讲给他们听。”魏凤琴说。在她的推广下,不少人了解了捡跑这项运动,加入了捡跑团。

  “很多年轻人工作很忙,不一定有时间天天去捡跑,但是他们加入了捡跑团,最起码就会有一个意识,那就是不能乱丢垃圾,他的思想境界就提升了。”魏凤琴认为,所有的公益,都要靠大家一起来,每个人从自己做起,进而影响身边的人。

  “大家一起来,惠州更精彩。”魏凤琴说,当上捡跑志愿者,她打心眼里觉得开心:“我希望跑过的地方都是干净的,我会继续加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