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业务服务指南出炉

  日前,我市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明确在今年6月至12月期间,

  将实行阶段性缓缴支持政策,

  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提高租房提取额度。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已出台业务服务指南,

  符合条件的企业及个人可以进行申请。

  快来看看如何申请

  企业申请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经批准缓缴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恢复正常缴存并按规定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不认定为断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疑问解答

  Q:什么情况可认定为受疫情影响?

  申请企业需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证明材料,包括企业财务报表、工资报表、第三方审计报告或有关部门核定为困难企业的材料。

  Q:企业申请缓缴需要哪些条件?

  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可填写申请表进行申请,签署《承诺书》并准备好相应的材料。需要注意的是,在申请材料中,需要一份经公示后的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决议原件并加盖企业公章,以及公示现场照片。这意味着,企业想要申请缓缴,必须经过全体员工的同意。

  Q:企业怎么办理缓缴申请?

  准备好材料后,企业经办人可通过CA数字证书登录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发起缓缴申请并扫描上传所需资料,我市公积金部门将进行审核,审核成功后将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缓缴企业如生产经营状况好转,可随时登录网上办事大厅恢复缴存。

  个人申请

  个人若不能正常偿还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按规定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批准后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申请贷款宽限处理业务服务指南》,规范业务办理。

  疑问解答

  Q:什么人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宽限处理?

  根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申请贷款宽限处理业务服务指南》,我市公积金贷款宽限处理的服务对象为: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经批准缓缴企业的缴存职工以及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人员等五类公积金借款职工。

  Q:个人申请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这五类人员均需提供相应的证明。如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的人员应提供由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病历、住院证明或出院小结等医院收治或隔离证明材料。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则需提供失业证明、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停工通知、银行流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说明材料等。

  Q:个人怎么办理申请手续?

  目前,个人申请只能通过线下进行,市民可到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江北贷款服务大厅或各县区管理部申请。借款人申请暂缓还款成功后,公积金贷款将调整还款计划,最长暂缓期至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份还款日前需足额偿还暂缓还款金额(含本金和利息)和当月还款额(含本金和利息)。在暂缓期间,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租房职工看这里!

  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在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由每年提取一次改为每月提取一次。

  去年底,我市发布《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规定的通知》,规定租房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缴存额的50%,且每人每月不超过 800元,每年可提取一次。此前,我市提取额度为当月缴存额的30%,上限为500元。

  “缴存职工通过网络直接在‘粤省事’或我们中心的公众微信号就能办理,非常方便。”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调整提取次数,主要是为了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帮助职工渡过难关。今年6月以来,用于支付房租提取的已办理了1.7万余笔,提取金额约6000万。

  采写:惠报全媒体记者邱若蓉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