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邬少芳:坚信劳动光荣 为市民带来看得见的幸福

原标题:  

“惠州好人”邬少芳当好“美容师”用心扮靓龙门县城容貌

  所带班组连续8年获评“先进集体”

  龙门县人居环境愈发整洁,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他们不怕脏活累活,装扮城市面貌的初心始终不变。龙门县环境卫生管理局收集组组长邬少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3月,2021年第四季度“惠州好人”评选结果出炉,邬少芳获评为敬业奉献类“惠州好人”。“能为龙门的美丽作贡献,是我最大的骄傲!”邬少芳说。

生活中的邬少芳。

  坚信劳动最光荣、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邬少芳开始从事环卫工作时,许多亲戚朋友不理解、不支持,觉得环卫工作又脏又苦又累,还不体面。但她坚信,劳动最光荣,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近年来,龙门县城生活环境越来越清洁美丽,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理解、支持环卫工人的工作。”回想10年来的工作历程,邬少芳说,现在在路面工作时,沿路的店铺老板经常叫她们进去喝水和休息,路过的市民也经常说“大姐辛苦了”。工作得到市民认可,这给了她继续做好环卫工作的动力。

邬少芳为美化龙门县容县貌不辞辛苦。

  2011年刚开始工作没多久,邬少芳便因工作出色,被推选担任甘香收集组组长。在她的带领下,组员们拧成一股绳,负责的片区在历次卫生检查和考核中均名列前茅,所带的班组在2012年至2019年连续8年被单位评为“先进集体”。她本人获得2015年“市优秀环卫工作者”、2018年“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龙门县三八红旗手”和“龙门县优秀共产党员”、2020—2021年龙门县环境卫生工作“十佳城市美容师”等荣誉称号。

邬少芳正在沿街清扫垃圾。

  高质量抓好责任片区环境卫生

  环卫工作很苦、很累、很脏。为了让龙门保持干净美丽,邬少芳10年如一日扎根在最平凡、最艰苦的一线岗位上,起早摸黑,风雨无阻。

  每年的除夕团圆夜,她都毅然坚守着,直至把甘香片区的垃圾收集干净才回家。随着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环卫工作量也不断增加。邬少芳一天就要用三轮车装运5至6车垃圾到垃圾压缩中转站。10年坚守,她毫无怨言,只为换来千家万户干净舒适的环境。“以前没有电动三轮车,无论严寒酷暑,自己一个人蹬着脚踏三轮车来回跑。得益于龙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龙门县环境卫生管理局分批次购置了一批电动三轮车,现在的工作强度减轻了很多。”

  邬少芳和其他20名同事所负责的甘香片区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约8万平方米,保洁范围广、难度大。邬少芳总是冲锋在前,带领组员高质量抓好责任片区的环境卫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邬少芳在一线岗位上带头履职尽责,全面强化片区清扫保洁工作,加班加点加大保洁频次,尤其是针对人流量大的地点、卫生死角开展消杀,为守护公众健康、保障城市洁净和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陈秋凤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