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防御台风“暹芭”!

  原标题:

  惠州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全力以赴防御台风“暹芭”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李佳晓)鉴于台风“暹芭”的发展趋势,根据《惠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市三防指挥部昨日12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提醒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适时启动本地区(部门)应急响应,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悉,惠东、大亚湾两个沿海县(区)均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是今年影响我市的首个台风,记者从市三防指挥部获悉,“暹芭”已于6月30日8时生成,目前,台风中心距离湛江市东南方向约4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其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7月1日夜间距离我市最近400公里左右,海上阵风达8~9级,7月2日晚上在珠海到湛江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惠州7月2日至7月6日天气预报。

  市三防办昨日派出两个指导组到惠东、大亚湾,重点针对台风防御“六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据市三防办统计,截至昨日18时,全市5927艘出海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404名渔排从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关闭滨海景区、浴场4处,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等。另外,海事部门有序安排和引导船舶到安全水域锚泊避风。

  市三防指挥部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立足最不利情况,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降雨和台风影响期间,乡镇(街道)必须有领导在应急指挥中心带班,确保有情况及时处置。

  市三防指挥部指出,现在是滨海旅游旺季,且恰逢周末,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海岛、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安全防范,适时采取关停措施,妥善安置海岛游客,防止游客遇险,对受影响海域的渡口渡船、客轮水巴等停止航行。同时,我市刚刚经历了“龙舟水”,江河水位抬高,土壤含水量饱和,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进一步增大,要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和地质灾害防范,特别要加强博罗、龙门等前期降雨集中区域的巡查排查,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加强城市内涝防御工作等。

相关信息:

  【惠州天气预报】

  预计,受台风“暹芭”环流影响,2日,我市有大雨到暴雨,沿海及近海海域风力6-7级阵风8-9级;3日,有大雨局部暴雨,沿海风力逐渐减小。2日,全市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28-30℃。颗粒物污染气象条件:一级,好,非常有利于颗粒物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臭氧污染气象条件:一级,好,非常有利于颗粒物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第3号台风“暹芭”,预计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强度继续加强,在近海可能加强为台风级(12级),较大可能于2日白天在江门到湛江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海上风力较大,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需防御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台风路径复杂多变,请注意关注我台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惠州市气象台 7月1日15:10 发布)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