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惠州三停工楼盘顺利复工交楼

原标题:

  保交楼 促民生 提信心!惠州三停工楼盘顺利复工交楼

  “通知我们今天来收楼,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7月1日,惠城区新力花园项目3期,市民郑小姐在开发商陪同下验房、收楼。经历半年的停工、复工之后,拿到新房钥匙的她终于放下了忐忑的心。

  “保交楼”是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平稳健康发展的前提,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6月30日,惠城区新力花园、惠东县恒大雅苑、仲恺高新区佳兆业时代可园等三停工项目,通过复工完成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正陆续交付业主。

  新力花园项目3期完成验收,交付业主。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万亿工业大市”,惠州今年经济发展势头在全省表现抢眼。当前,在楼市调控、金融政策利好叠加下,随着城市“保交楼、保民生”工作稳步开展,我市房地产行业信心也在不断增强,市场持续回暖,市民置业脚步加快。

  “一楼一策”部门联动有序推进复工

  在楼市调控背景下,金融环境收紧使得部分房企出现债务违约和流动性危机,影响了在建楼盘项目进度。

  2021年,新力地产因经营不善,新力花园项目出现停工状态,共计约2400户业主收楼受阻。郑小姐便是其中一户。她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是该项目三期,本来约定是去年12月收楼,没想到碰到停工,到现在已足足拖了半年。“去年停工的时候,非常担心,每天都提心吊胆,害怕变成烂尾,现在总算解决了。”

  不止是新力的项目,在惠州还有数个开发企业出现了此危机。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时代可园项目在佳兆业理财“暴雷”后全面停工,涉及二至五期共28栋商住楼。此外,恒大雅苑项目2号楼也出现停工状态,涉及93户业主。

  “新力花园”项目,业主正在验房。

  对这些项目,“保交楼”成为今年首要任务。今年2月,住建部提出,要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存在突出风险问题的项目,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该局牵头抓总,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合力应对,各县(区)党委、政府按照“一楼一策”不断优化处置方案,想方设法推进项目不烂尾,工人工资不拖欠,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有序推进。

  该负责人表示,经过科学有效措施,上述三项目复工建设顺利进行,按计划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从6月30日开始陆续交付业主。

  “政府及时介入处理,现在交了楼,也松了口气。”从6月30日开始,记者在三个项目现场看到,不少业主正陆续前来收楼,大家总算把自己悬着的心放下了。

  保交楼提振市场信心 市民置业脚步加快

  对于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房企来说,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协调各方推动项目至交付。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介入,以“保交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惠城区为例,记者了解到,该区成立了楼盘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稳控。

  “一方面确保预售资金安全,用于后续建设。另一方面,督促主管部门组织建设单位、监管银行、施工单位进行研究,针对每个项目制定复工方案,推动项目迅速复工。”惠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项目顺利竣备交付,该局成立专班工作组,分工程建设、资金拨付、造价核算等开展相关工作,倒排工期计划表和资金使用计划,全力督促开发企业及各施工单位按计划节点进行施工。

  佳兆业时代可园项目,业主收楼。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监管,确保各项目整体“一楼一策”处置方案推进,保证资金合理使用,确保后续项目按时交楼。同时,积极与业主沟通联系,及时向业主反馈项目推进情况,维护政府部门公信力。

  不止在惠城区,记者了解到,各个县区均成立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风险项目进行处置,快速推动项目的复工、验收、交楼。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保交楼、保民生,才能促进其稳定发展。当前,乘着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在楼市调控、金融等政策利好,及城市“保交楼、保民生”工作稳步开展影响下,惠州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据统计,全市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009套、交易面积51.5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7%。市民置业脚步正在逐步加快。

  文字 惠报全媒体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罗杰

  图片 惠报全媒体记者张艺明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