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对140家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市民:靓如超市

原标题:
浓浓烟火气、满满幸福感,我市农贸市场提质升级换新颜
“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

  “在河南岸住了二十多年,没想到家门口的市场变得这么干净漂亮!”看着改造后的河南岸中心市场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商户服务热情,市民李小华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随着惠州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这样靓丽的农贸市场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拎得越来越轻松。

  今年以来,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市委、市政府从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民生工程入手,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对全市140家农贸市场进行提质升级。截至目前,文岭新街市农贸市场、河南岸中心市场等16个市场已初步完成升级改造,63个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文岭新街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对标升级

  科学制定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准

  河南岸中心市场于1998年1月投入使用,至今已有二十余年,服务周边近47万居民,一直为保障市民“菜篮子”发挥着重要作用。

  和周边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相比,改造前的河南岸中心市场地面坑洼、菜台老化、排水渠堵塞。此次升级改造,河南岸中心市场按照惠州最新的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建设和管理指引,对市场外立面、照明系统、给排水系统、溯源智能秤、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在市场外,记者看到利用铝单板翻新的外立面现代感十足,广场铺设了大理石地砖;市场内,干净整洁的环境、明亮通透的走廊让人赏心悦目,摊位整齐划一,肉类、蔬菜、水果、熟食摆放有序,每个摊位上的电子智慧公示屏向市民展示营业执照等信息……“以前,农贸市场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现在既亮堂又干净,很多年轻人也喜欢来逛逛。”李小华说。

  “农贸市场的环境和管理直接影响市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改造农贸市场,就是为了拉高百姓的幸福指数。”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切合市民的实际需求,市市场监管局经过多次实地调研,针对惠州农贸市场现状的痛点、难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经验做法,结合本市实际重新制定2022年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建设和管理指引。

  “之所以要明确农贸市场选址规划、经营秩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建设、验收标准,就是希望以科学翔实的标准确保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提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与管理科学化水平。”该负责人说。

  建管结合

  多方合力整治市场及周边“脏乱差”

  老旧市场大改造释放新活力,新开办市场也迎来微升级。

  在市区文岭新街市农贸市场,海鲜区排水系统改造后,地面干净清爽,灯饰招牌明亮,电动车在户外统一停放充电,洗手间按照城市二类公厕标准建设,“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成为周边居民的最直接感受。

  “文岭新街市农贸市场于2019年投入使用,与市区不少农贸市场相比,硬件设施相对较好,管理水平相对较高,但和市民的需求仍有差距,比如海鲜区摊位缺少独立的下水区造成地面腥臭,公厕卫生也不尽人意。因此,今年按照新的建设指引对该市场进行局部升级改造。”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场管理方还将为商户配置统一的工作围裙、价格牌,并设置安全食品检测室,逐步建成“明码标价”的超市化农贸市场。

  为全面提升农贸市场面貌,4月以来,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市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快速联动机制,重点围绕市场环境卫生、市场经营行为、市场防火安全、市场周边环境和无证无照摊贩等,合力整治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突出问题。

  目前,博罗县以智慧农贸市场为试点,在市场门口建成面积近千平方米的自产自销农副产品服务区,设置100多个摊位供农户销售自产产品,成功引导市场周边农户遵守卫生、食品安全、摊位摆放等公共秩序和相关制度,市场及周边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