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某1岁半宝宝因花生碎呛咳10余天!医生提醒来了

  气管异物

  是小儿常见的急症、重症

  如果发现不及时或处置不当

  气管异物可直接危及生命

  近日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接诊了一例1岁半的气管异物患儿

  “罪魁祸首”竟是常见的花生米!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普儿二区

  在全市首次开展

  小儿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

  成功取出了

  “藏”在患儿气管内的花生碎

  1岁半的小明(化名),咳嗽10余天,在当地医院按“肺炎”治疗效果不佳转入市中心人民医院普儿二区住院。入院后医生询问得知,小明10余天前吃花生时有咳嗽,当时阵咳缓解后未太在意,在当地医院就诊,拍胸片考虑“肺炎”,但治疗后咳嗽仍未好转。

  普儿二区医生听诊肺部发现两侧呼吸音不对称,且小明有吸气性呼吸困难的表现,怀疑异物可能,急查胸部CT,发现患儿的左主支气管有一异物堵塞,并引起了左肺肺气肿。必须尽快将其取出!

  普儿二区主任张秀琴立即组织科室医务人员讨论,决定采取局麻下软式电子支气管镜取异物。市中心人民医院普儿二区自2017年起开展软式的电子支气管镜的检查与治疗,已熟练掌握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经气管支气管刷检术、经气管支气管粘膜活检术等操作技术

  在与患儿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6月24日,普儿二区张欢副主任医师、邱学荣主治医师顺利完成了我市首例小儿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术中见患儿左主支气管上段几乎完全被异物堵塞,由于异物存在气道里的时间长,异物变得绵软脆弱,周围又有肉芽组织包裹,这些不利因素无疑增加了此次手术的难度。张欢和邱学荣有条不紊地在电子支气管镜里先后插入异物钳和异物篮,终于成功取出“罪魁祸首”——花生碎。术后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了密切观察和悉心护理,6月27日患儿顺利出院。

  据了解,气管异物是发生率仅次于烫伤和烧伤的常见儿童意外伤害,对支气管异物,目前有两种取出途径,一种方式是用硬式支气管镜取异物,另一种方式是软式电子支气管镜取异物

  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已成熟开展硬式支气管镜下取异物,但是对于深部或过于细小的异物,软式支气管镜有其无可替代的优越性。市中心人民医院普儿二区成功开展全市首例经电子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也标志着我市儿童呼吸内镜水平又一里程碑式的进步。

  科普知多D

  张秀琴提醒大家,儿童气道异物引起窒息的事件层出不穷,有的及时送医幸运解除风险,但有不少孩子因为一颗小花生、一粒瓜子、一个果冻就丢了性命,因此,对于儿童气道异物卡喉,预防大于治疗!

  她呼吁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应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进食时不要嬉戏打闹,避免躺在床上吃东西,避免把纽扣、笔帽等物含在口中玩耍,以免吸入气管。

  2、谨慎让3岁以下的小孩接触到花生、瓜子和其他小颗粒性物品。

  3、虽然果冻引起气管异物的发生率不高,但一旦发生往往后果严重,所以在给孩子食用时要特别小心。

  4、避免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惊吓或打骂孩子。

  一旦孩子异物卡喉,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可以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

  如果是一岁以内的婴儿,具体方法为:跪下或坐着,将婴儿放在您的膝盖上,使婴儿脸朝下,略低于胸部,用手托住婴儿的头部和下颌,用另一只手掌根部,在婴儿肩胛之间用力拍背5次。

  拍背5次后,如果异物没有咳出,将您的空手放在婴儿背部,手掌托住婴儿枕部,将婴儿全身翻过来,头部低于躯干,用食指和中指按压,按压部位为孩子两乳连线中间的下方,用冲击的按压方法,连续按压5次。

  以上两步反复进行,直到异物咳出为止。如果宝宝已经失去了反应,此时应该紧急心肺复苏,同时呼叫120急救。

  当孩子是一岁以上的儿童时,首先让孩子弯腰,嘴巴张开。我们站到孩子的后部,用自己的右腿放在患者的两腿之间,顶住孩子的臀部。我们的双手从后方环抱孩子,首先找到肚脐。叩击点为肚脐上方两横指,右手拇指内收,四指环握,放在叩击点,左手抱在右手上,向后方和上方用力,冲击一秒钟一次,直到异物完全咳出。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