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码”上中计,公安“码”上追踪

  “嘀~嘀~ 支付成功”

  这是每人每天必不可少的操作

  自从有了二维码

  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出门忘带钱啦

  但是一个不小心

  你的钱就进了别人的口袋

  有些不法分子对“可爱的”二维码痛下杀手

  近日

  大亚湾西区

  几个摊贩老板

  就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

  明明顾客扫了二维码完成支付,可自己手机上的收款语音提示却没有动静。起初这几位老板以为可能网络信号不好,并没有在意。可是,在随后的几笔收款中,语音提示还是没有响起。于是,他们用自己的手机扫了一下贴在自己档口的二维码,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二维码被人“偷梁换柱”了。发现问题后,他们立即向大亚湾区公安局报案。

  接报后,大亚湾区公安局龙山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辅警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群众进行了深入走访,并依托智慧新警务,分析研判后锁定犯罪嫌疑人梁某、王某。在接到报警的当日17时许,办案民警在大亚湾西区某公寓内将梁某、王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平时生活中发现,不少商贩的老板都习惯把二维码粘贴在显眼位置,方便顾客扫码付款,而收摊后档主通常不收回二维码,继续挂着,于是他们觉得有了可乘之机。他们趁着深夜档口无人看管,用自己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进行替换。这样一来,摊主每做一笔生意,款项都悄悄流进了梁某、王某的“口袋”。

  二维码新式骗术 街坊们多加小心

  有了某信、某宝,生活多了许多方便

  而骗术界也相应增加不少新骗局

  二维码骗局正是其中之一

  防范二维码骗局,商家应该多留心

  被人骗了害蒙在鼓里,实惨!商家要预防二维码盗窃,关键做好以下几点:

  一、妥善保管好店面的二维码账户名片,不要图省事将二维码贴在档口,可以做一个胶封的便携二维码,出摊就拿出来,收摊就收起来。

  二、要定期检查二维码是否被替换。

  三、扫码时,双方最好第一时间进行确认。

  四、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升级扫码枪,商家去扫描买家的二维码,避免替换问题。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