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李中尤:守护群众健康超过半世纪

  81岁的中医师李中尤退休已有20年,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传承中医文化,热心公益事业。他一直扎根基层,充当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目前,李中尤被返聘到惠城桥东上塘街卫生站以及和正堂中医门诊部任中医内科顾问,为有需要的患者服务。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他曾荣获“惠州好人”“惠城好医师”等称号。

李中尤(图右)。

  81岁高龄坚守岗位

  20世纪60年代初,李中尤踏入医疗卫生行业。那时卫生条件比较简陋,他们就是那个年代的“家庭医生”,有时接到一个电话就必须马上背上诊箱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服务。他们还经常背着诊箱挨家挨户给居民打预防针。

  经过多年沉淀,李中尤基础理论扎实,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事医疗行业以来,因作风正派、医德高尚而广受群众信任。工作60年来,业务上精益求精,对病人一丝不苟,为困难户、五保户等送医送药上门是常事。他今年81岁了,但对有需要的卧床患者还经常上门把脉、诊疗。他想给年轻一辈树立榜样,让他们明白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

  对于工作,李中尤一直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多年来也没有发生过医疗事故,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他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视患者为亲人、朋友。

  83岁的刘月丽是李中尤的一个病人。20年前丧偶后就一直独自生活,当时因直肠癌前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和多次化疗。化疗后因体质虚弱一直找李中尤调理,有时身体不舒服行动不便就会打电话给李中尤,他会马上去给她出诊,查看病情后再亲自送药上门。多年来,他一直视刘月丽为亲姐姐。在李中尤和亲友的关怀鼓励下,刘月丽虽然得了癌症,依旧非常乐观,直到去年才去世。

  希望继续发挥余热

  81岁的李中尤还坚守着岗位,每天为居民服务。有人问他“你为什么那么拼”,他说“这是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

  除了工作上任劳任怨,他同样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惠州、深圳等地举办的义诊活动。只要街坊有诊疗需求,他都会骑着电动车去探望。

  李中尤还处处以钟南山院士为榜样。他坚持每天坐诊半天,广州、河源等地的老患者来不了,他会通过远程会诊,开好药后邮寄过去。

  李中尤希望还能在中医的道路上发挥余热,不骄不躁,初心不改,传承中医精髓,守正创新,共同擦亮中医文化瑰宝,为人民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胡珊 林志彬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