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防护

  日前,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一名网约车司机及一名乘客被感染。平时出行很多人都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但公共交通工具一般人员密集、行程复杂,一旦发生疫情,容易增加被感染的风险。

  那么,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该如何做好防护才能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呢?惠州市疾控中心给出建议。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公交车上开展新冠环境监测采样。

  乘坐公交车

  尽量错峰出行

  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选择无接触扫码购票。

  配合亮码扫码、体温检测。

  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一米线,注意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开口罩,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

  行程结束后及时洗手。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

  尽量不拼车,减少交流

  不要选择“黑车”,尽量避免拼车。

  乘车过程中全程戴好口罩,减少交流。

  注意手卫生,出门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

  尽量在后排落座,条件允许时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

  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开口罩,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

  乘坐网约车(出租车)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方式付费,保留好打车小票或网约车记录。

  乘坐长途交通工具

  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要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错峰出行,了解目的地防控措施,提前报备。

  优先采用线上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

  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在车站、机场、码头等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扫健康码等措施,尽量减少逗留时间。

  在乘坐交通工具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接触扶手、扶杆、车门、厕所门及把手等。触摸后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不随地吐痰,咳嗽咳痰要注意礼仪,自觉维护车厢的整洁卫生。

  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乘坐轨道交通工具

  优先采用扫码支付

  乘客在进站口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优先采用扫码支付等非直接接触方式购票。注意个人卫生,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保持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最后,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谨记《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做好清洁消毒等,无论乘坐何种公共交通工具,都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不用未清洁的双手触摸口眼鼻,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餐饮时间和频次,妥善保存旅行相关信息凭证。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在我市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场所码”扫码通行,倡议做到人人扫“场所码”助力精准防疫。

  温馨提醒

  司机更要做好做足防护

  公共交通司机长时间处于相对密闭空间,个人防护更要做好做足。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司机朋友: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按要求向公司进行报备。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

  出车及工作期间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

  主动查验乘客的健康码、行程卡。

  注意个人卫生,减少和乘客交谈。

  车辆要多通风以及每天消毒清洁:多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及时打扫车内卫生、清理垃圾,定期清洁和消毒车门把手、座椅等乘客经常触摸的位置。

  适当进行防疫宣传:可以在座椅背后张贴标语或放置宣传材料,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

  要加强设备巡检,保证站台和列车车厢通风系统正常运行。

  公共交通站点防疫指南

  要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做好城市轨道交通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洗手液,站厅等人员出入较多的区域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在站厅和列车车厢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列车满载率。

  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何敦豹 郭家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