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副主任欧阳可彬:市区中心区8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预计11月完工

原标题

市国资委引导推动旗下市属企业展现国企担当
拿出真招实招确保文明创建出实效

  7月20日,“新时代 新征程 推动惠州文明创建新发展”主题宣传“一把手”系列访谈活动走进市国资委。

  近年来,市国资委结合自身特点,将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到本职工作当中,不断将文明创建引向深入。市国资委副主任欧阳可彬接受采访时说:“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根据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展现国企担当,拿出真招实招,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位于市区江北的文华一路智慧停车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市区中心区8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预计11月完工

  农贸市场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市国资委充分发挥出资人监督作用,推动出资人、市场管理者和广大经营户形成三方联动,对照问题精准发力。

  聚焦农贸市场新冠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卫生保洁、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国资委成立了督导组,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到所挂点市场开展现场督导工作,不断强化对重点时间和重点区域的市场环境、乱摆乱卖和脏乱差进行整治,维护市场良好的卫生环境和摆卖秩序。

  与此同时,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市国资委督促广东惠生鲜农产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农投公司”)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全面清理市场内外、周边、厕所等区域垃圾,切实解决市场环境卫生保洁问题;通过张贴公益广告、开展诚信活动、完善投诉机制等方式,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环境秩序;通过市场分区管理、经营户证件审查、严查严惩过期伪劣食品等手段,整治提升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加强与经营户的沟通管理,严格落实档位“三包”,确保市场内部干净、整洁、有序,大大提升了市民逛农贸市场的体验感。

  “去年12月,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惠农投公司成立。”欧阳可彬说。目前,惠农投公司旗下共有41家农贸市场,其中8家位于市区中心区域,如南门市场、桥东市场、龙丰市场等。

  “大家都希望传统的农贸市场可以朝着能够体现城市品质、更加惠民便民、更有体验感的新型农贸市场转变,我们也正在努力。”欧阳可彬说。目前,市国资委正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推动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位于市区中心区的8家农贸市场已经正式动工,预计11月能够全面完成改造。“届时,市区中心区的8家农贸市场会以全新面貌同广大市民见面。”

  智慧停车场三期全面动工,将提供7286个停车位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国资委还引导推动旗下市属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更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针对市民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市交投集团大力推动智慧停车场的建设,目前智慧停车场项目一、二期32个停车场已投入运营,共向市民提供10732个停车泊位。”欧阳可彬说,三期30个停车场已全面动工,将增加7286个停车位,届时将为城市停车提供超1.8万个公共停车位,大大缓解停车难问题。

  针对市民关注的养老问题,市产业投资集团加速完成长者照护之家示范项目建设,综合性社区长者服务站和适老化产品体验馆预计9月正式开业,满足养老服务市场对个性化养老服务的需求,对推动惠州本地老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户外广告牌杂乱等市容市貌问题,市城投集团深入推进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城市“三旧”改造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协同城管执法部门着手开展户外广告示范试点及户外广告整体建设运营工作,扎实做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和时花(盆花)养护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养护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属企业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1项,参与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项,承担着全市重要高速路网、交通枢纽、水网及港口码头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市水务集团大力推进全市水库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优化城市排水管网投建管模式及全市域全流域河涌生态治理及经营开发,加快实施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市交投集团加快推进惠霞(惠湾)高速、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韶惠高速公路龙门至惠州段工程、智慧停车和绿色石场项目建设;市城投集团惠城区大瑶池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特级标准绿色花园式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取得突破。

  在抓硬件的同时,市国资委还不断加大力度督促所属企业尤其是农贸市场、客运站场、公交等窗口和民生领域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如惠农投公司、汽运集团、巴士公司等企业充分发挥“惠州国企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集中开展以学习雷锋、奉献爱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营造比服务、比文明、比先进的良好氛围;市汽运集团“党员示范岗”展现了优质的窗口服务,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宣传全国文明城市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通讯员杨炎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