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长板意识,联动广深莞协同发展—— 一论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原标题

树立长板意识,联动广深莞协同发展

—— 一论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惠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保持惠州良好发展势头,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今年1~6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惠州交出优异成绩单: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三大主要指标增速均名列全省之首。

  省委对于惠州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惠州把潜力和后劲激发出来,努力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复杂形势,惠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省全国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双统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这是积极向上跃升、迈向一流发展的惠州自信和气魄,更是主动为广东勇挑全国经济大梁的惠州担当和作为。

  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既须练内功,也需强外联,内外共同发力。练内功,就是要坚定不移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强外联,就是要加快深度融深融湾步伐,强化与广深莞等大湾区城市联动,形成多方共赢、协同发展局面。从国家战略层面看,深度融入和全面服务“双区”建设,强化协同联动湾区城市发展,是惠州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所在;从区域发展层面看,周边城市只有与核心城市发展实现协同联动,湾区经济才能腾飞,城市群才能整体跃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必是城市群大家庭成员之间相互联动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相互平衡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联动协同发展,是邻近城市之间产业链互利互补的分工协同发展,既可以更好推动区域经济整体实力提升,同时可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惠州是一座能够服务大战略、承载大项目、打造大产业的新兴希望之城,发展空间大,陆地面积1.1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广州、深圳、东莞三市总和,但开发强度低;区位条件好,毗邻广深港,属于湾区沿海城市……这些都是惠州的长板。只有树立长板意识,强化协同联动广深莞发展,才能扬长避短,让长处发挥到极致,形成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

  不可否认,在过去高速增长引领的粗放发展阶段,承接周边发达城市产业梯度转移、资源要素外溢,对惠州抢抓改革开放先机、加快工业积累和自身发展起到了历史性推动作用。但在高质量发展引领的新阶段,惠州要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就不能当低端产业的“接盘侠”,在项目招引方面,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

  总之,再不能走以往零敲碎打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散小经济的老路,而要坚定不移走区域协同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路。联动协同发展,正是要变过去一味被动接受式“跟跑”为全面主动联动式“并跑”,乃至某些领域的“领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惠州发展融入全省大局,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扬长避短,树立长板意识、协同意识,加快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立足产业链互利互补,强化与广深莞联动协同,我们就一定能把惠州发展长板转化为惠州发展优势,为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强大助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