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毒蛇进屋“蹭空调”,惠州一阿婆被咬伤!

  高温天气持续,空调房里待着纳凉的不止人类,就连野外的毒蛇也难抵挡热浪,四处寻找纳凉之所,近日,家住良井的陈阿婆就在自己卧室门口被眼镜蛇咬伤紧急住院,据了解,市一院急诊科本月已经收治了20例毒蛇咬伤患者。

  陈阿婆躺在病床上接受蛇毒血清治疗,她右足前掌肿胀,右脚大拇指有两个乌黑的齿痕,别看伤口不起眼,这正是眼镜蛇的咬痕。

  患者 陈阿婆

  (我)在床上睡着,睡到起床,起床之后开门,(没看清地板)出去就被蛇咬到。(蛇)是在门后(咬我),然后很痛 就来医院了。

  陈阿婆说当时卧室内开着空调,咬人的毒蛇就趴在门前,她怀疑毒蛇也是因为天气炎热,所以进来房间透过门缝“蹭空调”乘凉。陈阿婆同病房的病友也是被眼镜蛇咬伤。

  患者家属 罗女士

  她(早上)七点多就去田里,去到就差不多八点,还没去到(田里)就碰到蛇可能踩到它,就被咬了。

  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七月份以来毒蛇咬伤的伤患数量激增,截至目前已经收治了20例蛇咬伤伤患。就在医生接受采访过程中,又有一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前来救治。

  患者 张阿姨

  我就去菜园摘空心菜, 这样(手)伸去就被蛇咬到。穿那个鞋踩死的,不大条的,好小的(绿色) 像筷子一样粗,就是青竹蛇全身青色的。

  由于张阿姨送院及时,目前只是手部肿胀,暂无生命危险。不过急诊科医生告诉我们,别看青竹蛇体型不大,一旦毒蛇将毒液完全注射进人体,救治过程可谓跟死神赛跑。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 副主任医师 陈仪

  在上个星期我们收到一个病人是非常严重被蛇咬伤的病人,她当时是在摘茶叶的时候被一条青毒蛇咬伤了,咬伤以后这个病人在一个小时内就出现了吐血,然后还出现了血尿。她两个小时内迅速到我们医院就诊,当时我们的检查报告发现凝血功能纤维蛋白原,已经完全测不出来了,全身的皮肤都出现了瘀斑,这个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的表现。所以我们立即给她进行了蛇毒血清的注射,这个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总共用了十支抗五步蛇的血清,在她出院前的凝血功能已经正常了。这个病人是我们在近几年来,接诊的青毒蛇咬伤里面是最严重的病人。

  急诊科医生表示,接诊的大部分患者都是在自家住所附近被毒蛇咬伤,只有个别在野外被咬。所以提醒那些居住在乡间的村民,最好在住所周边做点防范措施。另外,万一遇到蛇,切勿盲目做出攻击行为。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 副主任医师 陈仪

  大部分毒蛇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它受到了威胁。如果你遇到了毒蛇, 这时候你主动攻击它,驱赶它,很可能毒蛇就会对你进行攻击,这是我们不建议的,我们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驱蛇和捕蛇。如果我们在自己居住地附近,遇到被毒蛇咬伤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待在原地不动,保持冷静, 让自己的家人送自己,去有条件救治的医院进行救治。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