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大保供力度 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原标题

惠州迅速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加大重点生活物资保供力度
我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8月16日,惠城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惠城区江北部分区域实行了封控、管控措施,有的“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有的“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在这个背景下,市区采取封控管控措施区域、江北片区及整个惠城区的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备受市民关注。

  记者17日在走访惠州市商务局以及部分超市、生鲜门店等商业场所时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启动了应急工作预案,加大重点生活物资保供力度,目前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华润万家购物广场江北店商品充足、价格稳定。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江北主要生活物资保供企业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1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丽日购物广场江北店。由于是上午上班时间,商场内人不算多,超市的大米、食用油、新鲜肉菜水果等物资齐全,位置醒目。超市生鲜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八点半就开业了,猪肉、鱼虾、水果、蔬菜都是早上刚到的,非常新鲜,一些熟客如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采购;在生活物资区,工作人员表示,从16日晚开始,牛奶、泡面、矿泉水、饮料、饼干等物资都增加了摆放量,卖掉一批就补充一批,源源不断,非常充足。

  丽日购物广场江北店店长蒋爱明告诉记者,作为市区生活物资保供应的重要门店,且临近华贸商圈,商场在16日下午就接到了相关通知要求启动应急工作预案。“一方面,我们立即联系相关供应商,按照平时销售量的2~3倍增大备货量;另一方面紧急组织专业人员,畅通‘丽日购’线上平台,一旦接到订单或者高、中风险区居民有物资需求,立即安排专人备货、配合送货。截至目前,我们超市的生活物资供应量非常充足,价格也很稳定。”

  在华润万家购物广场江北店,同样是物品充足、价格稳定。记者赶到超市时,正看到一辆运货车在卸货,货物为牛奶、饼干、矿泉水、大米、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物资。该店店长徐必炎告诉记者,作为江北区域生活物资的重要供应门店,早在两年前,超市就针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制定了多套应急预案,而且细化到万一出现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等各种情况。

  “这次我们启动的就是二号预案,即临近高风险区的应急预案。从昨天开始,我们一方面加大商场消杀频次和力度,为顾客营造安心购物环境,另一方面按照二号预案紧急增加了各种水果、饼干、牛奶等基本物资的备货量,以保障周边以及整个江北区域的物资供应。如果有某些物资临近短缺,我们还可以从华润万家麦地店、仲恺店等兄弟门店紧急调货,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位。”徐必炎说。

  江北区域及高、中风险区人员生活物资需求可充分满足

  惠州市商务局是惠州市生活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16日下午,市生活物资保障组迅速联系指导惠城区生活物资保障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迅速指导惠城区协调全区32家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尤其是涉疫区域附近重点保供企业按照日常3~5倍规模加大备货量,做好生活物资储备工作,确保防疫响应期间重点生活物资不断供、不脱销,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记者了解到,预案启动后,相关工作小组迅速联系涉疫区域周边重点保供企业、外卖配送站点联系人(应急配送人员)、重点餐饮配送企业等,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多种举措开展精细化服务,保障高、中风险区人员生活物资需求。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期间,惠城区生活物资保障组向高、中风险区小区业主群紧急投放周边商超、社区生鲜店、水果店APP及小程序,由居民自行通过重点电商平台、线上餐饮外卖平台等点餐配送至小区卡口,再由小区保障人员无接触配送至每户或错峰取物,实现辖区内最大化调剂、供给。在物资保障工作中,还特别注重对重点人群的物资保供,对高、中风险区域重点人群进行了重点关注。同时,为满足不会线上购物的居民购买需求,由业主在小区微信群接龙下单购买,组织一家保供企业提供批量下单配送到现场进行保供。划为高风险区的华贸7号楼,因楼内主要是酒店公寓类住户,日常生活物资储备比较缺乏,惠城区科工信局专门采购水果、牛奶、方便面、枸杞粥、蛋糕等物资组合成爱心包,由小区保障人员分送至每户门口,开展人文关怀。

  据统计,截至8月17日17时,全市175家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均正常营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储备充足,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为稳定市场价格,8月17日,市生活物资保障组联系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持续加强高、中风险区周边生活物资供应企业价格监测监管。截至目前,我市重要民生商品特别是重点地区的粮油肉禽蛋菜奶果等主要农副产品供应和价格情况整体稳定,市场秩序良好,发生疫情的惠城区未发现突发性抢购、重要民生商品断档等现象,全市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疫情主要防护用品药品等货足价稳。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刘炜 刘敏永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