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江北16日筛查9.5万人,核酸结果全部阴性!

  8月16日,惠城区在外地返惠主动就诊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随后,市、区、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级防控力量立即下沉一线,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人群核酸筛查、重点场所管控、密接人员甄别等防控工作迅速铺开。

  为迅速查明疫情传播情况、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切实维护市民健康安全,惠城区于8月16日20时至24时,在江北街道开展全员新冠肺炎核酸筛查工作,共筛查约9.5万人,核酸结果全部阴性。8月17日,全区各镇(街)陆续开展全员新冠肺炎核酸筛查工作。

  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当晚江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迅速打响,一场疫情防控总动员迅速展开。疫情发生后,市、区、街道紧密联动,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对涉疫场所实行环境采样检测及消杀等措施。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有序排队……”8月16日晚,佳兆业广场核酸筛查点的小喇叭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核酸检测注意事项。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开展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优化工作流程、统筹调配物资、明确人员职责、落实任务到岗……江北街道第一时间进入迎战状态,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最快速度启动核酸采样点,数千名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学校志愿者、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当天,江北完成核酸检测人员约9.5万人。8月17日核酸结果公布,全部阴性。

  对与病例存在时空交集的风险人群,健康码会被赋黄码。为方便“黄码”人员就近采样,惠城区在原常态化设置的8个“黄码”采样点基础上,临时增设17个“黄码”专区,专为“黄码”人员服务。

  8月17日上午,惠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发出《惠城区关于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的通告》,全区各镇(街)已陆续开展全员新冠肺炎核酸筛查工作。

  严格划定管控区域,暂停开放密闭经营场所

  在加强风险管控方面,根据专家风险研判和疫情防控需要,8月16日起将惠城区部分区域划为风险区。其中华贸1号楼、华贸7号楼设为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整个华贸天地及华贸商圈所有的小区(高风险区除外)设为中风险区,实行管控措施,期间“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江北街道全域(高、中风险区除外)设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区域内人员离开江北街道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惠城区文广旅体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8月16日发布通知,要求惠城区文旅体行业密闭性经营场所,包括所有网吧、歌舞娱乐场所(KTV)、游艺娱乐场所、室内健身场所、室内游泳馆、剧院、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密闭性经营场所暂停开放1周。

  此外,惠城区文化馆、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惠州西湖景区密闭场所、红花湖景区挂榜阁、廖承志同志生平陈列室等场所实施“暂停”措施。

  惠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所有外省来(返)惠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建议不聚集、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外出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