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杨丁辉致力推广与发展模型运动 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想

  戴上特殊“眼镜”,手持遥控器,无人机带你穿越东江,穿行桥东大街小巷。随着模型运动的普及,惠州“模友”(模型爱好者)数量日益庞大,更多年轻人进阶为“骨灰友”,90后“惠州仔”杨丁辉便是其中的代表。

  与无人机结伴10余载,杨丁辉不仅成为民用无人机领域的行家里手,对航海模型、车辆模型也是充满热爱。怀揣着对模型运动的情怀,杨丁辉成立了惠州市模型运动协会,致力在全市推广与发展模型运动,让更多人能体验模型运动的乐趣。

 

杨丁辉。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无人机“圆了”他的飞行梦

  几乎每个男孩都有“蓝天梦”。杨丁辉从小就特别迷飞机,每次跟着父母到香港探望亲戚,参观航模是必定的行程。小学五年级,亲戚送他一架飞机模型,“收到礼物后爱不释手,每天拿着飞机疯跑”。

  开真正飞机的梦想,因视力不达标而折戟。杨丁辉庆幸赶上好时代,随着航空技术、电子传感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掀起无人机及其应用的热潮,他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飞行之友。

  2008年,就读初一的杨丁辉邂逅了第一批带他入门的伙伴。跟着“师傅”玩无人机和航模,越玩越上瘾的他,成为惠州早期无人机飞行基地中“年纪最小、最疯狂的仔”。

  很快,他不满足于“玩飞机”,也不满足上网“找知识”。杨丁辉开始自己组装飞行模拟器,一个人到各地航空院校学习交流,考取无人机飞行执照,并成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中级委任技术代表(考官)。

  回忆起这段“疯狂”经历,杨丁辉说很值得。对于想进入无人机领域的青少年,他坦言,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才能享受成功的甘甜。

  惟精惟一。如今,杨丁辉成为惠州民用无人机领域“代言人”,他将无人机技术多次运用于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为惠州拍摄宣传视频、参与淡水街道城市建模、培训部门掌握无人机技术等,让他的知识更多元、实践更丰富。

  组建惠州市模型运动协会

  当前,惠州“模友”群超过3000人,但不少人对模型技术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或对飞行科技等领域认识模糊。如许多人把航模看成是飞机玩具,许多人认为拿着操纵杆就能自由飞。

  如何让惠州更多人了解模型运动,喜爱航模、无人机项目?怎样通过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让更多青少年受益?这些是杨丁辉时常思考的问题。

  杨丁辉说,自己的愿望是在全市推广模型运动,让更多惠州的爱好者像他一样体验到翱翔天空的乐趣和驾驭模型的快乐。

  2019年,杨丁辉携手一群爱好者成立惠州市模型运动协会,促进模型运动在惠州的发展。“模型运动”远不止模拟飞行,包括航空航天、航海、车辆模型运动,覆盖的爱好者范围更加广泛。

  协会定期在中小学、社区、公园、体育馆、研学科普基地等开展各类模型科普讲座和活动,每年举办无人机职业培训、证件考核、教师培训,并申请组织航模赛事和体验活动,协助有条件的学校申报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

  协会成立后,还为机关单位提供无人机应用技能培训服务,举办无人机飞行员执照考核、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社会活动,进一步推动模型运动的开展,提高惠州模型运动水平。

  举办航空航天类赛事活动

  惠州市模型运动协会成立不到一年,就组织承办了“2022年惠州市全国科普日惠城区主场活动”“2021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通讯赛(惠州赛区)暨惠州市第一届航空模型竞赛”等大型活动和赛事。

  2021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吸引全市53支中小学代表队436名学生参赛。孩子们的专注、渴望和兴奋让杨丁辉印象深刻,“我们希望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想,他们的精彩发挥超乎我的想象。”

  组建惠州市车辆模型代表队参加“广东省车辆模型锦标赛”、组建惠州市航海模型代表队参加“广东省航海模型锦标赛”……今年,协会组织多场活动吸引惠州模友积极参与,如春季模友交流日、进校航空航天类知识科普系列、粤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广东省航海模型锦标赛、惠州市中小学生体育“夏令营”(无人机)等系列活动和比赛,杨丁辉笑言“学生热情比天气热,我今年比去年忙。”

  “在广东省航海模型锦标赛中,我不仅看到成人爱好者对航海模型的热爱,同时也见到很多青少年的身影。”回到惠州后,杨丁辉立刻组织协会开展一次公益性的航海模型体验夏令营活动,把航海模型项目带给惠州的青少年。

  问杨丁辉如何形容自己当下的工作,他用一句话概括:用模型运动专业的知识育人,携模型技术快速发展。

  作为模型教育及竞赛工作者,杨丁辉希望打造惠州市科技模型运动品牌,“这既是困难,也是机遇”,“这使我不能停下脚步”。

  “我们计划在全市更多的中小学甚至大学,引入科技模型教育和竞赛活动,打造惠州市科技模型运动品牌。”对于未来,杨丁辉直言,要打造惠州市模型运动教育、竞赛、应用领域的专业品牌。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