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小外滩”!惠州拟重启“东江游”项目…

  原标题:

  船在江上行 人在画中游

  惠州拟重启“东江游”项目,点亮夜间经济发展新引擎

  立秋过后,晚风增添了些许凉意,站在东江边,热气很快被驱散,风拂面而过,闲适又舒服……千年以来,惠州沿江而生,伴江而兴,东江水与其支流西枝江、龙江河在境内织起了密集的水网,也翻开了内河航运史。

  随着陆路交通网迎来了飞跃发展,东江航线逐渐走向衰落,至1998年走向尽头。但是,透过残存的历史痕迹,不少惠州人对东江航运保有一定的遐想与期待。

  近日,在由惠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导推动的“AI惠州”智慧文旅服务平台上,一则《惠州东江游项目调查问卷》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惠州于2009年正式开通东江游项目,但因各种原因已停航多年。

  为展示城市形象、丰富市民休闲生活,惠州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重新开通东江游项目。在问卷发布的4天时间内,共收到了2866份有效问卷,有一半以上的市民表示支持东江游项目重启,支持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东江游有利于展示惠州的城市形象,二是有利于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三是能够丰富家庭亲子活动。

  那么,市民对东江游项目重启的具体态度如何,项目重启后将会对惠州的经济、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对水东街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又有什么作用?


“东江游”船舶停靠在岸,周边灯火通明

  五成以上市民支持重启

  在东江与西枝江交汇处不远的地方,一艘侧身印着“东江游”的白色船舶静静地停靠在岸边,经过风雨的摧残,白色的外体已蒙上了岁月的痕迹,晚风轻盈,船随风轻轻摇曳,似在轻声述说当年惠州市民在船上品美酒赏夜色,与月对话,枕水而栖,安逸又舒适。

  据史料记载,东江夜游古时已有,游者一般从东新桥码头上船,过宋代五眼桥入东江,夜行至博罗,次日清晨再返回惠州,途中可以品河鲜、听小曲、赏夜景。

  后来,惠州市将东江游打造为该市重要的旅游项目,于2009年开通,设有“东江一号”和“东江二号”两艘游船,起点始于合江楼码头,游经东新桥、水门桥、西枝江桥、东湖花园,至金山大桥后折返,出东新桥入东江,过东江大桥、新开河入东江口折返游至惠州大桥,再从合生大桥折返至终点合江楼码头,航程约20公里,时间约60分钟,一路可欣赏惠州大部分的夜景工程。

  但是由于陆路交通系统逐渐完善等原因,惠州东江游项目停航,上述船舶也自那时起,一直停靠在江边,偶尔出现在市民的相册中。自水东街改造完成后,夜间经济业态不断丰富,人流也逐渐增多,市民对于东江游的关注度与呼声也越来越高。

  从数据上看,对于东江游项目重启,支持票达到56.8%,仅有0.17%的市民表示反对,其余43.02%持无所谓态度。

  根据调查问卷,2866名市民中有47.87%曾经体验过东江游,作为其中的一员,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惠州市区内娱乐项目尚不丰富时,东江游与西湖划船是惠州人招待外来亲朋好友的两大必选项,“坐在船上,江风吹拂在脸上,观两岸景观,非常舒适。”王先生说。

  根据数据,有83.25%的市民与王先生一样,认为东江游项目重启后,外地亲朋好友前来惠州游玩的时候,能够带领他们登船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另有70.80%的市民认为可以带家人感受一下家乡的夜景。同时还有12%的外地市民表示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10.71%的市民表示路过惠州时可利用此项目打发时间。


水东街夜间经济活力不断加强

  东江游可为惠州夜经济增彩

  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

  2020年,由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在水东街、野岛社区等旅游打卡点打造了“夜色惠精彩”系列活动,引进文创、小吃等新业态,为夜间市场注入活力,刺激市场消费。

  上述船舶停靠不远处为惠州市民夜间“打卡点”——水东街,记者了解到,水东街(一期)内街长约150米,目前入驻商户40多家,形成文创中心、文化展览、休闲娱乐、潮尚酒吧、精品咖啡等九大主题新业态。节假日一来到水东街,可以看到潮男潮女们兴奋地随着音乐摇摆,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点燃了梦幻夜空,音乐、狂欢、呐喊,在节奏和音浪中升腾到沸点。

  水东街项目的运营方、奥动文化旅游投资(惠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水东街晚上人流量基本维持在5000人次以上,热门门店高峰时一晚上可翻3次台。与此同时,周边的酒店价格和入住率都在不断攀升。“现在位于商圈核心的朗曼酒店入住率周末可以达到七八成。周边酒店的客房单日价格从之前120元涨到了300元。”该负责人说。

  2022年7月18日,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示,来自全国各地级市的123个项目入选,惠州水东街在列。这标志着见证了东江商埠风云与多元文化历史交汇的水东街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正在向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迈进。

  “水东街夜间活力不断攀升,晚上10点过后,围着江边坐非常舒服,倘若东江游可重启,我们可以从东江边游览到东江之上,是不一样的享受。这能为水东街的夜间市场带来更多客流。”市民刘嘉说。在此次调查结果中,与刘嘉持相同意见的高达51.08%,他们一致认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东江游的重启将有利于这一目标的达成。

  去年2月,惠州市中心城区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全部完工后,城市夜景颜值再升级,“东江游”重启后将实现“船在江上行、人在画中游”,开启夜游惠州的新模式,有望打造成为惠州的旅游品牌和城市名片,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窗口。对此,有74.46%的市民表示赞同,另有74.67%的市民表示有利于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59.21的市民表示能够丰富家庭亲子活动。


水东街创建文旅夜间示范街区

  连接滨江路各功能区,打造“小外滩”

  自调查问卷发布起,东江游项目是否重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广州的珠江游、重庆的游轮日夜游都做得很成功,惠州航道资源丰富,如何借鉴学习广州、重庆的经验,吸引更多游客?

  问卷中,在游船上设置项目上,休闲茶吧酒吧呼声最高,占比高达75.75%;其次为自助餐,为54.71%;歌舞表演、卡拉OK紧随其后,分别为49.55%和28.51%。“我曾在广州、重庆都坐过夜游船,在船上吃着茶点赏夜景,就算有烦心事也马上会被治愈。”市民美菱表示,她希望东江游也可设置休闲茶吧,这与地面上的模式有着明显区别。

  “城市需要活力,消费需要提振,生活需要情怀。”市民曾女士赞成重启东江游项目,希望外地亲朋好友来惠州时,带他们乘船体验惠州的风土人情,并建议在沿江沿河增设码头(上落客点),如大云寺、新开河渡口、滨江公园等地,让游客可以在中途下落,沿途欣赏惠州风景。根据调查数据,有25.65%的市民觉得需要在其他地方增设上落客点,以达到分流的效果。

  市民米儿表示,东江游必须作为城市形象工程、城市名片来打造,不以营利为目的,再加上政府财政的补贴,才能维持长期运营。

  “东江游重启容易,但难在日常运营,之前停航就是因为不赚钱。惠州东江两岸桥梁多,但是沿江景色不多,可以考虑按公交船只经营,或者联动老船厂打造博物馆。”市民林先生说。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在近两年惠州市两会上,“点亮桥东滨江路,打造惠州夜间经济样板街”成为关注的热点。

  惠州市惠城区桥东滨江路片区聚集了水东街时光惠州街区、东坡祠文化商圈、黄家塘文创街、东江沙游乐场四个独具特色小商圈,目前共有各类休闲和特色餐饮主体100多处。随着水东街综合体、野岛文化社区、东坡粮仓等大型文旅项目相继落地,该片区具备成为惠城区夜间经济活跃的特色街区的潜力。

  在近两年的惠州市两会上,相继有代表建议,要盘活这些旅游资源首先要发挥片区文化特色,完善业态规划,建议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城市夜景灯光和地标性建筑为特色,结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观光和生活配套等,形成综合型集聚区。比如滨江路从合江楼至东江沙游乐场路段,可借鉴惠州西湖花灯这一文化名片,沿街布置夜景灯光,将滨江路各功能区连接起来,打造成具有惠州特色的“小外滩”,临街江面增设水幕表演、恢复东江夜游等市场化经营项目,举办东坡文化活动、茶舍等,再引进深夜书店和特色民宿等适合夜间消费的餐饮休闲业态,通过夜景改造撬动市场热度,吸引并留住“过夜客”,产生实际性的经济效益。

  此前,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谢斌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东江夜游曾运行一段时间,事实证明,它具有局限性:夜景比较好的就是合生大桥到滨江一带,但这一带路程短,景色较单调,对游客的吸引力弱。惠州若是要开发水上夜游,需要长远的规划,可设想将东江、新开河、西枝江打通,形成闭合环线,游客夜间可环绕惠城区一圈,看尽夜色百态;另外,惠州的车流量不断增多,环城水上交通或许也可舒缓陆上交通压力。“但条件所限,短时间内还实现不了,但这可以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文脉链接】

  珠江夜游推陈出新

  白日里,摆渡客轮串起了珠江两岸的街坊往来;入夜后,珠江游船连起新老城区看遍灯火璀璨。站在船上看群楼光墙变换、小蛮腰多彩妖娆、“珠江之贝”熠熠生辉……别有一番滋味。珠江夜游将新、老广州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连接在一起,游客坐在船上可以从不同角度感受到广州的多样魅力。这一项目是许多游客初来广州必打卡的游览项目,也是许多广州街坊夜晚悠闲娱乐的选择。

  珠江夜游的发展体现在游船的进化上,珠江夜游刚刚兴起时,还没有专门的游船,很多是白天用来过江的轮渡稍加改装,晚上再投入游江的行列。后来随着夜生活丰富、珠江夜游发展,不仅有了游江专用游船,船舱宽敞、装修华丽,船只也由过去机械船需手轮操作,经历了风力、油压等船只动力的发展变迁,到如今只需轻轻拨动操纵杆就可以控制游船方向的电泵船只。

  广州夜生活丰富多彩,夜游珠江是靓丽一环、并仍在不断地完善和推进中。随着夜经济的发展,夜游珠江还衍生出了除单纯游览外的其他内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包船服务,除了船上婚礼外,还有老人寿宴、孩子满月酒等私人订制夜游项目。

  目前,珠江夜游项目已经投入纯电动新能源游船,码头也设置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并且游船装修也进行相应提升,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体验。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记者 马勇 陈骁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图/王小虎 通讯员 惠宣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