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红”不是气色好 竟是一种病

  

市一院用血细胞分离机为患者治疗。

  京剧里,红脸代表英雄好汉,白脸代表小人奸臣。红润的脸庞不仅给人血气方刚、正义耿直的印象,还被人们认为是身体健康的象征。孙阿姨就经常因为红红的脸,被人夸“气色好”。可是,让孙阿姨和家人都没想到的是,大家认为代表着健康的红润面色,实际上却暗藏危机。

  “关公脸”竟是因红细胞过多

  近日,孙阿姨因为面红头晕前来医院就诊,抽血化验显示,孙阿姨的血红细胞远远高出正常人,需要就诊明确原因。接诊医生将孙阿姨收住院后,明确诊断出孙阿姨患了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通俗地说就是红细胞太多,血液浓稠,容易形成血管堵塞,需要及早干预。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学科带头人胡俊介绍,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并不像我们常听到的急性白血病那么可怕。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起病隐袭,进展缓慢,患者会有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高、肝脾肿大、继发脾亢和骨髓纤维化等表现。不少患者是在体检或检查血常规的时候发现。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是出血和血栓。因此,需要预防血栓,避免血黏滞度增高引起脑血栓、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此外,有的患者会有包括头痛、虚弱、眩晕、疲乏、耳鸣、眼花、健忘等类似神经症症状,有些患者还会感觉皮肤瘙痒、关节疼痛等。

  及时发现可得到有效治疗

  对孙阿姨来说,不幸中的万幸,是这次疾病发现及时,得到了有效治疗:恰逢市一院引进了血细胞分离机,孙阿姨成为第一位接受红细胞分离单采新技术的患者。在胡俊全程参与和监测下,孙阿姨经过34分钟的血细胞分离治疗,血红蛋白由208g/L降至182g/L,治疗过程中无不良反应,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并有效预防了相关单采并发症。

  据介绍,血细胞分离机的工作原理是根据细胞大小和密度的不同,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细胞的沉降速率不同,进而使各种血液成分得以分离。血细胞分离机的临床应用有血细胞采集和治疗性血浆置换。

  相关链接

  血细胞采集分离术应用范围广

  据介绍,血细胞采集分离术主要应用范围包括骨髓增殖性肿瘤(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急慢性白血病等,利用血细胞分离机可选择性地快速减少患者血液中异常升高的细胞数量。同时,它也可以用于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而治疗性血浆置换的适应更加广泛,适用于治疗性血浆置换的疾病有:

  (1)血液系统疾病:巨球蛋白血症,多发性骨髓瘤,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新生儿溶血,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等。

  (2)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等。

  (3)神经系统疾病: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4)其他疾病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急性肝功能衰竭等。

  在实施血细胞分离单采术时,每个患者单独使用一套一次性的管路且血液不与机器相接触,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干细胞采集、白细胞去除术每次用时约4个小时,血小板单采术每次用时约2个多小时,红细胞去除术每次用时约半小时。

  该仪器的引进,极大丰富了血液科的治疗手段,为提高血液内科专业技术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血细胞分离术成功应用标志着市一院血液内科的诊疗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血液内科已常规开展血细胞单采技术,也竭诚为医院其他科室开展服务。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王运广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