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建筑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惠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惠州加快融入“双区”发展的进程,我市建筑行业迎来飞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产值222.3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全省第一,显示了我市建筑行业全面发力以及强劲的发展势头。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惠州市建筑业协会积极发挥政企纽带和行业引导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做优做强,深化建筑企业改革,增强建筑业发展活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智能建造发展,推动绿色建筑高品质发展,用心打造政府和企业信赖的协会,推动惠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春节期间慰问留惠建筑工人。

  树杆立标

  动态管理优质企业名录

  培育骨干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行业是一个围绕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装修、管理而展开来的行业,涉及面广,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相继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规范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

  建筑业产值是反映建筑业生产成果的综合指标。2021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0%,广东省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82%,惠州市同比增长15.7%。今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产值222.3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全省第一。显示了我市建筑行业全面发力以及强劲的发展势头。

  面对这一发展势头,我市建筑企业情况如何?目前,我市现有建筑业企业3224家,具有施工承包一级资质企业40家,优质示范企业数量较少。如何培育骨干企业,树立典型,打造示范工程、示范项目、示范企业成为了一条可探索的路径。

  市建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惠州建筑企业的高效、高质发展,这就要求树立典型,不断推动企业建造水平和建设能力的提升;其次是建设项目品质的提升,强化监管和行业自律,努力建造精品项目、名优工程;第三则是行业环境的优化,行业企业有序竞争,行业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据介绍,去年协会制定《惠州市优质建筑业企业评选办法》,评选出2021年本地优质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共42家,并在网站、会刊、新闻媒体对外宣传,旨在表彰优秀,激励本地建筑企业为我市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积极与市房地产业协会沟通,将本地优质企业推荐给房地产行业,深入推进“树杆立标”工作。

  “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会对企业名录实行动态管理,针对企业的动态表现进行信用评级。”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协会将进一步深化与建筑行业上下游领域协会及企业的联系沟通,将惠州本土优质建筑企业推介出去,树立品牌效应,逐步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不断涌现出更多的惠州名优建筑企业。

  提升品质

  完善示范项目嘉奖机制

  带动企业创优争先

  除了优质企业名录的发布,事实上,近年来针对高品质项目的嘉奖机制已初步完善。我市通过开展一批名优建设工程项目、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的评选,设立“金鹅奖”等奖项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惠州市建筑行业的发展。

  市建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对有创优意愿的企业和项目,积极指导申报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省建筑业协会开展省级申报项目的评审工作。去年,创优评优获得各类奖项共计112个。今年创优工作进一步加速,仅今年上半年全市便有84个,其中市优项目68个,省优项目26个。

  “行业名优产品的评选和认证工作将持续下去,我们会不断完善和提高评价水平,助推行业企业建设项目的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协会将加大对优质示范项目、文明工地的推广推介,有效发挥项目示范作用,带动行业企业创优争先,提升行业建设水平和市场辨别水平。

  接下来,协会还将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新技术集成应用,鼓励建筑业企业争先创优,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以及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积极组织开展会员活动、研讨活动、赴外地参观考察活动等方式,学习优质企业的管理水平,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借鉴经验,互相学习,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鼓励企业创优提升品质外,协会还将加快推动全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体系的建设,完善市场各企业主体的信用信息管理,配合主管部门建立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建立健康、和谐、有序的市场秩序。

  认真履职

  承接政府委托服务事项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工伤保险业务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对工作人员提出了很多新考验、新要求。

  对此,去年以来,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工伤保险集中培训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宣讲工伤保险、各工种安全生产知识、职业病预防、伤残鉴定申报等内容,切实减少我市工伤事故伤害,维护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权益。

  做好工伤保险业务培训是市建筑业协会认真承接住建部门委托服务事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协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了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创新意识、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进一步牢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

  “对协会来说,认真履职承接好政府委托、购买服务事项,就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协会承办了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全员质量安全培训业务,在严格控制每期培训人数的情况下合理安排时间,共举办11期培训班,1018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同时举办各类岗位网络培训班,共2307人次参加了教育学习。

  此外,协会还积极承担了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辅助工作,建筑业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管理工作,惠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惠州市混凝土质量动态监管系统、惠州市视频监控中心项目等三个监管平台的运营工作,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运营维护服务工作等,推动建筑工程信息化发展。

  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管理,不断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认真履职态度、优质的服务水平,让协会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6月底,协会共有会员666家,涵盖施工、监理、招标代理、工程检测、房屋质量安全鉴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具备较强的行业代表性。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沟通、联系的服务工作。助企业谋发展、求效益,及时反馈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多种信息渠道和发展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纽带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孙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