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惠州外贸喜与忧:进出口比增10%,供应链仍然紧张

  原标题:

  进出口比增10%,供应链仍然紧张,成本较疫情前上升明显

  上半年惠州外贸喜与忧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背景下,外贸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今年上半年,惠州市外贸形势稳中有进,进出口达到1487.4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一般贸易、保税物流进出口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然而,在这样较快的增速背后也隐藏着几许忧虑。多家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反复和供应链紧张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原材料和物流费涨价、货运不畅等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加上地缘政治的影响,都对企业发展带来考验。

  下半年,惠州企业如何在危中寻机、稳中求进?

  外贸趋稳

  上半年同比增长10%

  “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有明显增长,尤其是欧洲市场的占比提升较快。”近日,深圳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汤女士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时信心满满。

  这是一家出口型的企业,主要做光伏逆变器的研发和生产,总部在深圳,生产基地位于惠州,近两年的出口营收占总营收约八成。尽管有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由于新能源产业正在风口,加上受国际时局影响,欧洲的能源需求上升,这导致今年欧洲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出口市场。

  产业位于风口,市场需求上升,给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与此同时,海关部门推出的便利服务也促进了企业扩大外贸市场。

  惠州三华工业有限公司报关经理颜培国介绍,该公司主要制造、销售电子元件,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达27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90%。他认为,惠州海关推广的“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模式,以及报关单接单“日清”制度、“预约通关”等,使企业的通关速度越来越快。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

  今年以来,RCEP的生效也为大量外贸企业带来新机遇。RCEP包括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生效后最终将有90%的货物贸易实现零关税。

  在LG电子(惠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又一台音响从生产线下线,经包装后一箱一箱码放整齐,足有一人多高。这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合资企业,以生产高档家庭影院、蓝光DVD播放机等电子产品为主,产品基本上都外销,主要市场是北美、中南美、欧洲、中亚等区域。

  LG电子(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李才介绍,今年1—7月,公司进口自RCEP国家2600万美元原材料,占比22%。出口到RCEP国家2000万美元产品,占比10%。其中,出口东南亚的产品占公司总出口近8%,可以用到RCEP的优惠政策。在该政策下,客户进口公司的产品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这有利于公司扩大销售。LG韩国总部的相关部门也在研究这些政策,接下来会探索拓展RCEP国家的市场。

  根据惠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惠州市进出口1487.4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其中,出口1003.4亿元,增长9.1%;进口484亿元,增长12.1%。从月度数据来看,自2020年7月以来,惠州进出口已实现连续24个月的正增长,今年5月和6月的进出口增长均在10%以上,总体上外贸形势进一步趋稳。

惠州海关关员对出口葡萄现场查验。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吴敏 王旭 摄

  成本上升

  原材料和物流运输涨价

  进出口增长,外贸进一步趋稳,这自然是好消息。但如果具体到企业层面,会发现这些利好消息的背后依然存在不少隐忧。

  首先是疫情和物流的影响。江李才介绍,以前LG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从香港进口原材料,一辆货车的运费要5000元左右。疫情之后运费持续攀升,最高时要3万元,现在降了一些,但也要1.5万元左右,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即便是这样,由于疫情和货柜难上船等因素,到现在为止物流也不是很顺畅。江李才介绍,公司的货柜本来是直接通过盐田和蛇口出口,疫情后由于舱位比较紧,有一部分货柜要改走南沙,以及上海等东部港口。这样一来,从公司到港口这一段路的运费又增加了。

  广东欧福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爱军也有这样的担忧。该公司主要做蛋相关行业的原材料加工处理,以内地市场为主,近年来也逐渐开拓港澳市场。但疫情时有反弹,香港方向的运输成本上升不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开拓。“港澳地区消费水平高,从长远来看有必要扩大这一地区的市场,希望疫情早点过去”,邵爱军说。

  疫情引发的不只是物流运输问题,还有招工难的问题。深圳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汤女士透露,叠加疫情等因素,该公司位于惠州的工厂招工难,尤其是在年头缺工较多或扩产急需用工时。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也加重了企业成本。该公司要进口半导体元器件作为原材料,但去年以来供应链特别吃紧,给公司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江李才也表示,公司这几年的材料费上涨了很多,一年仅这方面的成本就要增加约6000万元。比如,集成电路和芯片价格同比上涨了20%,电路板涨了6%左右,塑胶件涨了40%。去年,公司的营收为26亿元,一年算下来,成本还是涨了不少。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在惠州多个园区和企业走访发现,由于企业竞争力、所处产业形势以及市场特点不同,部分企业订单充足,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减产和转型的压力。但大部分企业都提到国内疫情反复、全球供应链紧张和物流不稳定等,给企业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给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

  应对策略

  内外发力拓市场降成本

  面临这样的形势,企业不会无动于衷。

  以LG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为例,江李才介绍,一方面,公司原材料要提前采购。另一方面,材料买回来后由于市场不稳定,可能价值几亿元的原材料不得不积压着无法投入生产,从而影响生产经营和资金的周转。因此,现在急需解决的是销售市场扩大和材料堆积在库所带来的管理和成本问题。

  为此,该公司准备和供应商协商,使用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仓库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公司争取要用货时再付款,从而节省一部分资金成本。在市场开拓方面,该公司从多个方向发力,比如拓展RCEP市场和国内市场。同时,针对一些受国际形势影响的市场,公司在这些国家就近开拓以寻找替代市场。

  汤女士透露,从保物流的角度考虑,这两年公司完全停了香港货车的使用,产品出口都从深圳走。在当前新能源产业爆发的背景下,公司将稳定提升产能。目前已有一期和二期项目,三期正在建设,接下来公司生产基地将立足于惠州,保障产品线和产能规划,今后几年预计还会有较大的产能增长,这将进一步支撑公司拓展外贸市场。

  不只是企业在发力,从海关到金融机构都在设法优化服务,通过各种方式助企业融资、降低成本。

  “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公司带来了成本压力,多亏工商银行通过区块链平台为我们办理外币融资,缓解了资金压力。”奔迈颂怡塑胶钢制品(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国超说。该公司产品以塑胶杯、塑胶壶、塑胶餐盒等为主,约九成销往国外。今年一季度,公司订单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0%。因此,原材料采购及生产各方面的支出随之增加,亟须资金支持。

  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了解到该公司的需求后,立即指导工商银行惠州分行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同步完成行内信贷审批流程时,为其办理了60万美元的放款登记。从公司提出申请到银行放款,用时仅一周,较传统流程缩减了3个工作日。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末,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共服务惠州企业97家,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金额折合约141.74亿美元。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中心支局持续引导银行通过外债、贸易融资政策支持企业跨境融资需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累计支持企业办理跨境融资金额达36.1亿美元,为企业节省利息5800万元。支持企业通过FT账户融资23.21亿元、结汇4447万美元,分别为企业节省融资、汇兑成本1343.6万元、21.6万元。

  今年以来,惠州市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惠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全力促进企业稳增长、降成本。


惠州海关人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进口成套设备运行及出口产品生产情况。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相关

  RCEP协定

  助企业减免570万元关税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总共15个国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最终将有90%的货物贸易实现零关税。

  今年上半年,惠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达4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得益于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惠州对RCEP成员国出口产品中,电工器材、电脑及其零部件等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为让更多企业了解RCEP,惠州海关开展了RCEP政策研究和摸底调研,为适用RCEP政策的企业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已帮助培育辖区7家企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以享受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便利政策。同时设立了RCEP服务专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服务,协调解决影响企业享受RCEP关税优惠的具体问题。

  惠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情况看,由于RCEP实施后,中日两国间首次建立自贸关系,因此有意向使用RCEP政策拓展外贸的企业以对日出口贸易企业居多。RCEP实施首年,为惠州企业带来的关税红利集中释放于对日贸易,出口方面主要惠及塑料制品、纺织服装、五金配件等行业。

  另一方面,随着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和“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的建设推进,RCEP生效以来各成员国国内农业发展道路进一步拓宽。惠州在RCEP协定带动下,特色农产品的国际化和市场化进程迎来新机遇。

  据统计,今年1—7月,惠州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28份,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570万元。

惠州海关对进口成套锂电池生产设备实施检验。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观察眼

  惠企须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未结束,地缘政治形势严峻复杂,总体上既直接降低了消费需求,也间接影响着物流运输和原材料的价格,企业经营面临不少挑战。惠州是制造业大市,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有着庞大的外贸企业群。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是不是只能“躺平”了?显然不是。

  经济活动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尤其是在政治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与诸多因素有着密切关联。因此,应对经济问题时应该将视野放诸全球,在变化中寻找策略。比如,针对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消涨起伏,来调整企业的运营方向。

  以LG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为例,由于它以生产高档家庭影院产品为主,以前基本上都销往国外。但随着国内近年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因此,该公司目前调整了经营策略,尝试拓展国内市场。同时,针对部分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的区域,该公司就近寻找替代市场。其他企业也有类似举措,比如欧洲今年的能源需求上升,光伏类产品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企业就迅速拓展欧洲的新能源市场。RCEP今年生效后,企业可利用关税优惠政策带来的机遇,拓展该区域的国外市场,尤其是之前和中国没有贸易协定的国家,拓展外贸市场大有作为。

  另一方面,即使有些产品因种种原因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受到影响,但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也在崛起,消费水平逐渐提升,企业也可适时将目光瞄准这些区域,结合相关自贸协定政策,推出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都是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的。唯有不断根据现实变化调整策略,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推动经营,企业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当然,企业发展不只是对外开拓市场,对内更要苦练“内功”,要加强研发、优化管理,想尽办法提高利润、降低成本,内外多管齐下助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刘光明宝 通讯员 李志骏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