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广东金通运输投资集团:党建引领助力企业跨越发展

原标题:
广东金通运输投资集团
党建引领助力企业跨越发展

  中共广东金通运输投资集团总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12月,是在2006年成立的金通巴士党支部基础上发展而来,组织关系隶属中共惠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金通集团党总支下设金通公交、金通出租、南线3个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50多名。

  近年来,金通集团坚持以“党建促服务、党建带队伍、党建推发展”为宗旨,实行党建引领发展模式,按照“三位一体双促进”的思路,将党群组织建设、廉洁诚信建设、企业文明创建与日常经营管理相结合,集团党总支牵头开展“三建一联”活动,加强“双优双促”宣教,率先发起“党员示范岗”宣教活动,带动惠州“党员先锋车队”创建,逐步成为享誉全国的惠州党建名片。

  创新思维树党建品牌

  在全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背景下,金通集团启动“党员示范岗”活动,逐步施行党员“亮身份”挂牌上岗、“1+1”结对帮扶、定期考核及奖惩等机制,很快形成一支“党员先锋车队”并成为惠州交通行业享誉全国的党建品牌。与此同时,公司内部将该活动延伸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岗位标兵”示范岗系列活动,党工团组织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其牵头引导作用,同时也增强了组织本身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启动以“道德诚信模范”为表率的公益责任创建活动。公司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成立“敬老文明车队”及“爱心送考党员车队”,树立交通行业及城市公共文明的良好形象。公司内部开展“道德诚信模范”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批“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类的“道德诚信模范”,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予以隆重表彰奖励,大力营造“遵德守礼、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企业文明创建活动。按照文明企业创建标准,加大公共交通服务硬件改造及营运中优质文明服务监管力度,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公司加大员工先进文明行为的激励与宣导力度,各类先进事迹频频涌现,获得了社会民众的充分好评。2010年及2012年,金通公司连续两届获评为“广东省文明出租汽车企业”;2013年至2014年,金通集团获得“惠州慈善贡献奖”。

  党建引领促企业全面提升

  10多年来,金通集团党建组织从无到有,党建队伍从小到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公司运输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在“三位一体”机制和“三建一联”活动的推动下,金通集团各类优秀人物和优秀事迹不断涌现,促进了企业经营质量与文化品牌的有效提升,实现了“三位一体双促进”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金通集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由集团统一采购、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党员学习包、党员学习记录本,做到人手一包,确保学习资料、内容的统一性、全面性。二是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并以自学为主等形式,每周学习两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要求大家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网上党支部等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率。四是要求并安排每一位支部书记讲一堂专题党课。五是印发金通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5期。六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参观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纪念馆、“龙腾港珠澳”摄影作品展、惠东稔山雁湖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巽寮滨海渔村、古村落范和古村、惠东高潭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题党日活动,在“体验式学习”中让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学习先进典型、感悟特殊使命、真切体会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七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考试。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工作能力。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企业名片

  广东金通运输投资集团,总部位于惠州市鹅岭南路110号。始建于1994年4月,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基础教育和汽车客运站等经营项目起步,逐步发展成为以实业投资、交通运输投资、城市公交客运、跨省市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出租客运、普通货运、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客运站服务、酒店管理与住宿服务、广告传媒、新能源供应等关联项目为主的现代企业集团。

  集团现有营运车辆600多辆,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客运总量超5000万人次,是一家综合性道路运输集团公司。集团下辖金通公交、金通出租、金通巴士、南线客运站、惠南客运站、金通传媒、金泓科技、南线汽修、南线检测等十多家子公司。集团所属金通公交、金通出租、金通巴士营运车辆与经营规模位居全市公交、出租、旅游包车企业前列。所属南线客运站是本市目前跨省客运班线较多、长途客流较大的汽车客运站场和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