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4个“名医工作室”揭牌,推动学科建设跨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现场。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8月26日,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名医工作室”正式揭牌。“中医博士胡号应工作室”“张晓慧名医工作室”“骆焕荣名医工作室”“邬德纯名医工作室”共4个“名医工作室”落户市二院,将进一步发挥专家和名医在学术传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特色服务、学术交流、医学科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名医引领中医、睡眠医学、临床心理学、精神医学、心身医学学科发展,让更多群众得到名医优质服务。

  A

  成立名医工作室 推动学科建设跨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上,市二院院长张晓慧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名医工作室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市二院学科和人才建设将迈入新阶段,跨上新台阶,进入专家、专科、专治的科学轨道,是市二院继续加快推进学科建设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市二院也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虚心学习、借力发展,加快人才培养,发展特色专科,把名医工作室打造成精品服务平台、学术传承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使市二院发展更上一层楼,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名医工作室的成立,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能量,将有效推动市二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促进医院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市二院党委书记张富强介绍,近年来,市二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与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大力推动了医院诊疗水平、科研水平、管理水平等层面的互动与提升。

  张富强还希望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发挥“名医示范、专家引领”的作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精湛医术、大医风范传承,带动医院在专科建设、学术科研等方面的发展,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B

  引入专家资源 为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在此次揭牌的4个名医工作室中,“中医博士胡号应工作室”为市二院牵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博士胡号应教授成立,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搭建平台引入专家资源,深入开展特色诊疗服务,使惠州市民在家门口即可找全国知名专家看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博士胡号应教授表示,自己非常荣幸受邀作为此次名医工作室的领衔人之一,市二院具备浓厚的学术氛围,接下来自己和团队将全力以赴为市二院名医工作室服务,为惠州人民的健康事业服务。同时,将发挥中医专业优势,把中医在睡眠心理疾病的诊治做得更好,并且通过查房、授课、坐诊等方式帮助市二院中医科与心理科发展。

  C

  书写大医风范 筑牢市民“心”防线

  名医工作室揭牌,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领衔人亦用行动书写了大医风范,为患者筑起“心”防线。

  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这是《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中公示的数据。失眠已经成为困扰现代人的一个重要健康问题。名医工作室领衔人之一骆焕荣告诉记者,市二院开创睡眠心理科已经7年,前来就诊的睡眠障碍患者涵盖各个年龄段,且表现各异,骆焕荣在安全、舒适、高质量的基础上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并主张以物理治疗为主,心理治疗以及中医药调理为辅,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和依赖性,让患者更快更好地重获优质睡眠。

  近年来,青少年逐渐成为焦虑症和抑郁症的高发群体,考试发挥失常、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不及时发现并有效干预,往往会影响一生。邬德纯怀揣“厚德精术济少年”之心,潜心钻研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致力于成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护卫者”,也希望通过名医工作室为更多的青少年“心”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目前市二院共有惠州名医3名、岭南名医5名,接下来,市二院将以名医工作室为平台,乘势而上,吸引集聚更多优势资源,继续培养名医、建设名科、创建名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将名医工作室打造成市二院优质医疗服务的闪亮名片、学科建设的优质平台。

  名医工作室简介

  中医博士胡号应工作室

  领衔人:胡号应

  精神病学硕士,中医内科学博士。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擅长以中医为主治疗睡眠障碍、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向障碍、焦虑症等神志疾病,研究方向为神志疾病的缺氧及酸潴留机制。擅长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并运用中医心理学及催眠疗法处理创伤性体验,帮助心灵成长。

  张晓慧名医工作室

  领衔人:张晓慧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惠州市名医、岭南名医、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惠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市精神专科联盟理事长。擅长胃肠道疾病及各种肝病的诊治,熟练掌握胃肠镜诊疗技术,在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心身疾病有独特见解。

  骆焕荣名医工作室

  领衔人:骆焕荣

  主任医师。惠州市名医、岭南名医、惠州市心理健康协会会长、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第二届常委、惠州市临床重点培育专科临床心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擅长心理疾病预防、治疗工作,擅长睡眠障碍、焦虑症、抑郁症及各年龄段心理问题与心身疾病的心理咨询与治疗。

  邬德纯名医工作室

  领衔人:邬德纯

  主任医师。惠州市名医、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专家,从事精神心理卫生临床工作近40年。擅长精神分裂症,双向障碍、睡眠障碍、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的诊疗,对更年期女性和青少年心理咨询与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