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企业行】格林精密:做精密结构件专业赛道引领者

  8月25日晚,国内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精密”)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21.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5.93万元,同比增长17.85%。

  2021年4月15日,格林精密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惠城区第二家成功登陆A股的本地企业。2022年上半年,面对持续疫情和复杂经济环境的冲击,格林精密逆势突围,两个核心业绩指标涨幅均达两成左右,对这家“一年级”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交出的答卷已足够亮眼。近日,“喜迎二十大 惠州向未来——高质量发展企业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格林精密,去解构格林精密这个精密结构件“一站式集成”专业赛道里的引领者,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魔法盒子”。

  领先业界核心技术均由企业自主研发

  走进格林精密工业园的生产车间,先进生产设备一应俱全,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转。偌大的车间内,操作工人却屈指可数。采访组当天连续参观几个车间,都没有听到传统生产线那种巨大的轰鸣声。这主要得益于格林精密制造设备的先进性和自动化。格林精密董事长、总经理吴宝玉说,20年来,公司能从初期只能提供单一结构件外观涂装服务的小公司,成长为可为客户提供精密结构件一揽子服务方案的上市公司,靠的正是坚持进行自主技术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格林精密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领域。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公司已成为国内外众多智能终端知名品牌的合格供应商,具有较强的客户资源优势。

  往细处说,格林精密是以模具设计制造、注塑成型、金属成型、表面处理、结构件装配等生产技术为基础,以高精密模具、外观时尚的多功能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产品为研发方向,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智能制造为研发核心,致力为客户提供精密结构件产品的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和一站式产品交付。

  吴宝玉说,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的专注与深耕,格林精密在客户资源、技术研发、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和制造能力、人才及管理等方面形成综合优势。在技术研发方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广东省创新型企业,格林精密设有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格林精密坚信,企业要有‘造血’功能和平台才能有研发。虽然搞研发投入高、风险大,但我们始终坚持。”

  目前,格林精密在模具设计制造、冲压成型、注塑成型、CNC成型、表面处理、自动化制造等方面拥有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持有有效授权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51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项,均为自主研发取得,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格林精密生产车间。

  形成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和制造能力优势

  说到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精密模具这些产品,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些名词太过专业。我们不妨将这些精密产品进行“解剖分解”,应该就大致清楚了。比如智能手机精密结构件,就包括压铸嵌件注塑中框、金属中框、集成LAP天线的塑胶电池盖、内部LDS天线支架和按键等,它们可用于固定电路板、电池、摄像头、振动马达、喇叭、麦克风、USB接口、SIM卡、按键、红外传感器以及触摸屏幕等重要部件,并为整机提供结构支撑保护以及天线、电磁屏蔽、散热、防水、防尘等多种非结构功能。

  “20年来,很多手机精密结构件都是我们公司做的。”吴宝玉说,格林精密的主要产品具有非标准、定制化、更新换代快、产品类型及型号多等特点,同时公司具有整合塑胶、金属、玻璃等多种材料的综合设计与生产能力,能够将天线、电磁屏蔽、散热、防水防尘、装饰、抗静电、抗过敏等功能集成到公司的精密结构件产品上,从而形成多功能集成优势。

  记者了解到,除了智能手机精密结构件,格林精密的精密结构件产品还涵盖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和精密模具等领域。其中,智能家居精密结构件包括智能音箱、智能门铃、智能摄像头的精密结构件,可穿戴设备则有智能手环、智能手表、AR/VR设备等。

  吴宝玉说,在自主研发基础上,公司不断汲取国内外领先技术,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高性价比、高质量稳定性的产品,还能持续向客户提出改进性建议,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从而形成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和制造能力优势。尤其是近年来,为满足下游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客户产品的快速迭代,公司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投入的同时,加大了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升级改造力度,以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

  此外,公司长期实行精益生产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形成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柔性化生产管理能力,能够实现各种产品生产的快速切换,具有较强的快速生产交付能力,及时满足客户的交货需求。

  企业家高端访谈

吴宝玉(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坚持多赛道运营 谋划更辉煌未来

  对格林精密来说,4月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月份:2002年4月29日,格林精密的前身成立;2021年4月15日,格林精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现在回头看,这两个时间节点的确非常关键,前者带给了企业“生命”和快速发展的20年,后者则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为格林精密下一个、下下个辉煌20年增添无穷动力。

  格林精密董事长、总经理吴宝玉说,前面是打基础、建平台的过程,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又相当于得到了第二次创业的机会。目前,格林精密多赛道运营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大平台已经建好,再加上资本力量的推动,相信未来会更加可期。

吴宝玉。

  惠州移动通信产业集群具备强大吸附能力

  惠州日报:你是温州人,事业也是在浙江起步,是什么原因让你来到珠三角的惠州创业?

  吴宝玉:格林精密前身成立的2002年,正是手机国产化刚刚起势之时,我们借着这股通信产业的东风开始发展起来。当时手机国产化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一家是浙江波导,另一家就是惠州的TCL。那时候,国内企业仍未掌握手机外观装饰上的技术,我们正好捕捉到这样一个切入点,成功与波导、TCL建立了合作关系,专门给手机外壳做涂装服务,波导公司是我们初期的第一个客户,TCL是第二个。

  当年的交通、通信条件远没有今天发达,我们来惠州布局,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就近服务TCL这个重点客户,另一方面,当时珠三角的深圳、惠州等城市已初步形成了移动通信领域的产业集群,在生产制造、技术研发、设备提供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这对我们有很大吸附能力。我们在惠州建厂,既可节约成本,还能就近融入当地的产业链,吸收更多先进技术、理念和优秀的行业精英,更好地拉动企业发展。没想到,一晃20年就过去了,而我们在惠州发展的信心也是坚定如初。

  惠州日报:格林精密20年来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是什么?

  吴宝玉:在企业功能上,成立初期我们只提供单一的结构件外观涂装服务。随着市场不断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促使企业需要提供综合性服务来提高整体竞争力。所以,在后续发展中,公司根据客户需求,逐步从单一提供涂装工艺生产服务,增加了模具、注塑、结构件装配等多元化服务。到了现在,格林精密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精密部件产品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和一站式产品交付服务。

  在资本市场上,我们也走出了关键的两步:一是2007年,公司间接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初级版挂牌,这次融资为格林精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14年后,公司于2021年4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我们第二次创业的机会到来了,这次的布局,将为格林精密下一个20年提供不竭动能。

  走多元化服务和多赛道运营之路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

  惠州日报:格林精密刚成立就跟波导、TCL等头部企业合作,应该说站在了高起点。但创业注定不可能一帆风顺。在这20年中,公司有没有遇到一些比较大的挑战?

  吴宝玉:没有一个行业是经久不衰的,对我们企业来说,最担心的是在这个行业衰退时,还没有找到新的赛道。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目前国内手机行业整体已经趋向饱和,公司亟需提前布局新的赛道,例如智能家居行业。但旧的行业在衰退,新的赛道还未形成市场规模时,就是企业最艰难的时期。这种艰难我们经历过了,但总体还算比较幸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艰难的时刻,但预计仍会遇到很多困难。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危机之中其实也有机会。2008年金融危机时,对我们曾经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冬天来了,储备粮食的时候也到了,我们那会儿刚从资本市场融资,本可以大胆迈出兼并企业的步伐,可因为步子太慢,最终没有抓住这次机会。错过了会有遗憾,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目前,公司仍然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之中,还在不断增加投入,去酝酿和等待新的发展机遇。

  惠州日报:跨入下一个20年,公司做了哪些全新布局,培育了哪些新增长点?

  吴宝玉: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决定了我们必须提前预判,走多元化服务和多赛道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格林精密的主打产品,除了智能手机精密结构件这一传统优势项目,份额最大的就是智能家居精密结构件,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一主力”,而且非手机类的产品收入已占比60%以上,这些都是新增长点。

  在可穿戴设备精密结构件这一赛道,公司比较看好AR/VR这个新的赛道并进行了布局。我们相信,随着AR/VR的内容不断丰富,参与的玩家多了,市场便能成长起来。除此之外,公司也在关注并研究精密结构件在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等方面的应用,这些都是当前的风口市场。

  市场布局方面,我们在海外增设越南工厂,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就可投产。

  惠州日报:你刚刚说到,格林精密将会在惠州长期发展。从企业发展角度看,你对惠州加快融深融湾有何建议?

  吴宝玉:相对来说,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惠州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一线城市还有差距。比如,高技术人才通常收入比较高,如果来惠定居发展,会更注重孩子就学、城市配套设施等方面的需求,希望惠州在这方面可以加快脚步。

  营商环境打造方面,我认为“引进来”的招商引资固然重要,但还是更希望政府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本地优秀企业的护航、培养上,多帮助企业解决用地、人才、融资等实际困难,想方设法把自己养大的“孩子”留在惠州长久发展。通过本土优秀企业的良好发展和优质产品服务去宣传这座城市,会更生动、更有说服力。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解威威 黄靖玲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