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 文化消费成市民“家常饭”

  8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惠州市水东街在列。这是该街区继去年入选“广东省旅游休闲街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后,又“喜提”国家级“金字招牌”,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近年来,惠州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里,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文化消费也成为市民生活支出重要的一部分。

喜欢到水东街打卡的市民很多,这里已成为网红景点。通讯员罗志明 摄

  “夜经济”带动系列文化品牌成新消费点

  “现在一到晚上,就想来水东街走一走,这里有惠州的文化味道。”市民阳雅说。夜晚,走入水东街,随便走进一家店,倚着木制茶几,沏清茶一壶,推窗赏合江月色,是悦景;把玩其间售卖的陶艺、书画等文创产品,是乐事……

  “越夜越精彩!”和阳雅一样,喜欢到水东街打卡的市民很多,这里已成为网红景点。夏日夜晚,水东街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成群的市民游客在霓虹璀璨的街区内合影留念,街头巷尾的店铺、大排档一位难求。

  据统计,仅2021年水东街客流量就高达420万人次。文化流量、夜间流量在不断“变现”,“文旅小店”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生长,使水东街成为文化消费聚集点。

  90后刘万龙在水东街长大,2014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因为钟爱园林园艺,在水东街开办“兰亭花集”园艺工作室。100多平方米的小店,为刘万龙和两个搭档打开创业大门。他们的小店,在保留园林园艺的基础上,增加书画篆刻、琴箫古乐、文房陈设、茗茶雅座等内容,打造人文空间,以更好地融入水东街的整体风貌。“工作室举办文化雅集、文化沙龙,很受年轻人喜欢。”刘万龙说。

  水东街是惠州打造活动品牌刺激消费的生动写照。“夜色惠精彩”惠州文旅体品牌活动拉动“夜经济”,野岛市墟文化生活周、33号青年公路街区青年文化嘉年华等文化品牌活动纷纷登场,成为惠州文化新的消费点。

  惠民消费补贴小杠杆撬动文旅体消费大市场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李宗盛作品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广州交响乐团“相约古典”交响音乐会……8月10日,“乘着光”惠州文化艺术中心第四届大剧院艺术节发布会举行。到惠州文化艺术中心去看场高大上的演出成了不少市民的保留项目,一场场交响乐,一幕幕舞台剧,一出出音乐剧,让生活增添更多的艺术韵味。

  “饭可以少吃,剧不能不看,夜晚看演出是我们工作之余的轻松一刻。”网友“鲈鱼”说。今年的大剧院艺术节共集结30部39场好戏,不少是他曾经翘首以盼、准备去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剧院观看的剧目。“我们爱看剧的年轻人专门有个群,已经在着手团购了。在惠州就可以观看精彩的戏剧演出,还有机会和戏剧大师面对面,票价还不贵,很给力!”

  除了剧院演出,惠州市民文化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

  8月2日,在某商家微信群看到惠州将发放消费券的通知后,家住市区江北的彭女士早早就定好了闹钟,准备抢券。次日,惠州将发放500万元文旅体专项消费券,可用于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惠州手信旗舰店等多个线下文旅体行业消费。

  事实上,惠州已经连续两年开展文旅消费券惠民活动,投放惠民消费补贴,助力全市酒店、民宿住宿、文创手信等市场复苏,以小杠杆撬动文旅体消费大市场,提振信心,积蓄能量。

  据市文广旅体局介绍,自4月29日“乐享山海·自在惠州”——“惠州人游惠州”文旅体促消费惠民活动启动以来,截至7月20日消费券已核销金额超200万元,促进交易金额653万元,累计带动消费超2782万元,杠杆效应达10倍,有效促进了市场复苏。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