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企业行】广东海纳农业:“农业+”全产业链赋能乡村振兴

  稻谷壳做成的餐具、米糠制成的饼干、5G智能碾米终端机……近日,“喜迎二十大 惠州向未来——高质量发展企业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惠城区水口街道的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农业”),从展厅内可以看到这家企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历程。

  这是一家集水稻和有机肥料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海纳农业牵头打造了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形成了稻米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农业旅游的全产业链模式。

  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稻米全产业链

  今年,广东省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在海纳农业基地举行,拉开了广东春耕生产的大幕。春耕时节,海纳农业切实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对数千亩撂荒地复耕复种,在广东省完成20万亩春耕面积,比去年多了近万亩。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大家认为种田没出息,但我不这样看,我父亲从小就教导我‘农字有出头’。”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振芳靠种粮成了“全国粮食生产大户10大标兵”、“全国劳动模范”。

  1993年,钟振芳在湖南从事往广东拉粮的生意。广东省是粮食消费大省,当地产的粮食远远不够供给。与其从外省拉粮,为什么不自己在广东种粮呢?于是,他决心回乡租荒地种粮,2003年创立了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惠州市海纳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从2003年的500亩水稻起步,海纳农业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随着现代农业发展,我市近年来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引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海纳农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2018年作为牵头实施主体成功申报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并在全省160多家产业园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大科技创新示范园”。通过农业产业化,海纳农业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海纳农业水口万卢村种养基地。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坚持走科技兴企科技强企发展道路

  科技改变作业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春耕生产时节,记者在海纳农业基地看到,种子装进无人机后,开机、起飞、播撒,不到5分钟时间,2亩多的水稻直播工作就完成了。操作人员介绍,使用无人机直播方式,比起机械插秧,除了节省时间外,更重要的是节省劳动力。机械插秧虽然时间也快,但需要人力辅助搬秧等,无人机直播只需一个飞手指尖操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适合。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今年春耕,海纳农业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特别是实现了双季稻无人机直播全基地覆盖,包括无人机播种、施肥和用药等。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生产环节,在二产加工/精深加工方面,海纳农业实现了稻谷的全利用,突破稻谷价值天花板。其中精米用以销售,米皮用以生产饼干、速冲膳食纤维等,稻壳用以生产厨具和有机肥料,真正做到稻尽其用。

  科技发展的背后是海纳农业对人才的重视。2010年7月,蒋耀智从华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便加入海纳农业。在海纳农业的科研平台上,蒋耀智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始终专注于农业科研推广一线,倾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带领团队收获了诸多科技成果,且转化效益高。她也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并获得高级农艺师资格。

  多年来,海纳农业坚持走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院士工作站、专家联合培养等方式,积极培养科技带头人和大批技术精湛的专业技术人才。依靠高科技、机械化与产业化的相互促进以及国家的惠民政策,海纳农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机+科技+物联网”的模式进行生产和经营,不断提高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海纳农业水口万卢村种养基地。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带动农户增收

  “要做就做最好的农民,做有技术的农民,做个能帮助别人的农民。”钟振芳说,海纳农业集成现代水稻生产先进技术和应用现代水稻生产先进装备,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种植和全基地有机/绿色种植。海纳农业还打造了连片1000亩的“稻-渔-果/花”三位一体稻田立体种养新模式,实现亩产值突破万元,打破稻田产值天花板。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海纳农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以前在外打工,现在回来工作不用在外奔波了,还能够照顾家里。”水口街道万卢村养鱼能手李伟庭前几年回到村里的海纳农业基地上班,同时将家里的地流转给基地,每年有几千元收入,收成好的话还有分红。再加上每个月的工资,收入非常可观。

  近年来,海纳农业推出土地量化入股分红的模式,即村民以土地作为股本,每亩一股,一股每年分红200~500元。该方式每年带动农户约3000户,户均增收超3000元。同时,在公司自营基地实行当地农户返租承包制,每户农户承包200~800亩不等,每户每年增收数万到数十万元。

  据统计,海纳农业还通过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肥料、统一机械化和统一回收”五统一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种植大户/公司进行合作订单,每年带动农户约8000户,户均增收超4000元。此外,每年长期提供工作岗位60余个,临时工岗位数百个,增加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多领域技术融合促进农业创新发展

  构建现代化“新零售”体系,利用智能碾米售米机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并且实现大米从田头到餐桌零距离;发展以研学旅行为主的农业旅游,成功打造国家3A级景区和广东省研学旅行教育基地……

  “农业+”发展模式兴起,海纳农业以多领域技术融合促进农业创新发展,深入挖掘“农业+文化+研学+休闲”的稻田农旅结合新产品新服务。其中,重点探索以研学旅行为主业的稻田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将稻田变公园,将公园变课堂,打造农业产业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中小学生认知水稻、感恩农业提供优质平台。

  通过绿色发展优质稻米全产业链,海纳农业成功建设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核心区广东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占地6000余亩,其中工业建设用地约110亩,建有研学旅行基地一个、水稻稻田立体种养基地一个和集办公、仓储、加工/精深加工、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园区一个。

  “从最早的搞个体经营,到现在形成了全产业链,搞农业的这几十年有苦有累,但我对农业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农业大有可为。”钟振芳希望借助乡村振兴东风,不断壮大“种粮王国”、继续深化三产融合,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越飞越高。

  钟振芳的这个梦想,也成为了下一代的追求。“我以前是‘五谷不分’,毕业后协助父亲慢慢参与产业园建设,才发现生产出一粒米并不容易。”钟振芳的儿子钟昇呈担任董事长助理,准备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继续发力,打造更响亮的海纳品牌。

  企业家高端访谈

钟昇呈(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钟昇呈学习的专业是市场营销,目前在海纳农业负责产品销售。他认为品牌是企业的根本,海纳农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品牌意识不强,接下来将更加重视品牌的树立和推广。

  品牌的打造基础,在于传承和创新。钟昇呈表示,将推广好大米品牌,重点做好产品深加工,包括生产稻谷壳餐具、米糠饼干等,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地见效。

钟昇呈。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惠州日报:海纳农业多年来坚持走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你认为这种方式有什么优势?

  钟昇呈:优质丝苗米的全产业链也是科技的全产业链。依靠科技创新及开展产学研结合,我们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三方共建广东海纳农业研究院,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技术支持。同时构建了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海纳现代农业院士工作站、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广东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解决了企业发展中技术创新与技术开发问题,为实现企业技术创新的经常化和持续化创造了条件,为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公司还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等高校及相关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开展GABA米、米糠、碎米等稻米相关产品的精深加工研究,力求通过发展大米精深加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通过参与以上项目及科研平台,为企业开展专项研究、突破专项技术瓶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等提供有利的技术保障,为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减轻了一定的压力,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惠州日报:农业企业要扩大规模和发展,土地问题很重要。海纳农业采取什么方式盘活土地资源?有遇到什么难题吗?怎么解决?

  钟昇呈:海纳农业采用多种形式盘活土地资源,实现水稻产业化,效益最大化。一是公司整租农民的土地,进行统一盘整、规划,聘请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由管理人员按照农时灵活聘请当地农民做临时工。二是公司与农民或村委会签订水稻种植合作协议,推行“五统一”服务(种子、肥料农药、栽培技术指导、机械化耕作、稻谷回收),实现合作双赢。三是与蔬菜种植场签订菜-稻-菜轮作协议,按农时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土地。四是通过撂荒地复耕复种,参与乡村振兴,盘活土地资源。通过这些方式,既便于公司管理,又利于农民增收。

  我认为在盘活土地资源过程中主要有两个难题,一是插花地多,二是种粮效益低。插花地可以通过置换、到期流转等方式攻克,相对好解决。种粮效益低是农民不愿意种粮的根本原因,海纳农业通过全产业链提升粮食附加值,在别的地方补足种粮亏损。

  惠州日报: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海纳农业怎样坚持把好农产品特别是大米的质量安全关?

  钟昇呈:我们采用全产业链管理,更能保障产品品质安全。为了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公司建立了优质稻繁种基地、立体种养示范基地、有机肥料生产基地、农机化示范推广基地、生物综合防治示范推广基地、新品种研发基地、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等,从种子、肥料、农药、生防、机械耕作方面进行全程标准化监控,保证稻谷来源质量的稳定性。海纳农业所连接的稻谷生产基地为环境优良的基地,产品源头质量得到保证,通过自有基地种植、自有工厂加工,实现粮食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的一体化发展,带动周边地区粮食产业规范化发展,形成便捷、高效、节约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

  除了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外,我们层层把控,保障质量安全。例如我们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加工、销售: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有机产品标准进行生产,从源头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加入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标准进行控制,产品有严格的出厂检验和定期送检,出厂产品合格率达100%。海纳农业也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占地800多平方米,拥有全套稻米检测设备,完成自控环节。

  惠州日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了全面部署,海纳农业有哪些发展规划和目标?

  钟昇呈:今年海纳农业在广东省完成20万亩春耕面积,比去年多了近万亩。海纳农业将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公司第一要务,继续发展绿色优质稻米全产业链。

  根据设想,在未来3~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包括完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一产方面对撂荒地坚持复耕复种、实现全程无人机械化生产;在二产方面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精深加工中心;在三产方面完善“进城”+“下乡”新零售体系覆盖和创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同时,在科技支撑方面,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