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竟冒充“香港人”,惠州市民被骗12500元

  近年来,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从冒充“网络客服”“公检法”人员

  到冒充“境外人员”、假装“人在外地”

  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在国内不能使用等理由

  诈骗分子称让朋友转账到你的卡里

  或以“报酬”的形式吸引你帮忙取款等

  从而诈骗钱财

  假冒“境外人员”

  银行卡无法取款让骗局更有迷惑性

  2022年6月24日

  事主孔某报案称:其被一名自称是香港人的男子,以自己美国的银行卡不能在国内ATM取钱,让朋友转账到事主银行卡,请事主帮忙取款为由诈骗人民币一万元。

  2022年8月26日

  事主王女士报案称:自己在上班途中遇到一名自称香港人的男子,以周边没有银行无法取现,港币在国内无法使用,且自己没有微信等理由,提出让香港朋友转账5000元到她的银行卡,请事主到附近小店先提现2500元人民币给到男子,剩下的金额男子表示会在第二天下午6点前在电话联系她提现,随后离开。

  直到第二天晚上,事主未收到转账,且无法联系到该男子,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截止到8月31号我省已有数个地市的群众反映在街头被冒充外地或境外人员以外地银行卡、手机卡无法使用为名实施诈骗。

  案件分析 

  以上案件均有以下特点:

  一:作案人员驾驶较好车辆,衣着得体,彬彬有礼,自称香港人或外籍华人,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二:作案人员自称有比较急的商务活动,境外银行卡无法在国内提现,手机卡无国籍漫游,请事主帮忙。

  三:作案分子会发来转账记录,并告诉事主境外转账要24小时到账,请事主先行垫付,同时会把驾驶证等个人证件交事主保管,声称第二天到账后再联系事主取回,以取得事主信任。

  警方提醒

  街头冒充外地或境外人员兑换现金的诈骗活动增多,诈骗分子多以外地银行卡及外币无法使用、转账会延迟为名或以低汇率外币冒充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手段实施诈骗,请广大市民一定提高警惕!

  出门在外,如遇有人求助,可让其拨打110向警方求助,不要轻易将自己的手机、钱财、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银行卡密码更不能透露!

  如果遇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你告诉他可以找附近派出所民警帮忙。一定要捂紧自己钱包,做一个“手紧”的人!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