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力推进“无违建镇(街)”创建全覆盖

原标题

惠州市2022年“两违”整治和“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全力推进“无违建镇(街)”创建全覆盖

  日前,惠州市2022年“两违”整治和“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公共服务改善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共拆除“两违”建筑488.5万平方米,清理出土地353.38万平方米。

  接下来,市整治“两违”办组成检查工作组深入各镇(街)对“无违建镇(街)”创建、建(构)筑物动态管理监测图斑核查处置等工作开展实地督导,督促镇(街)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常态化“两违”管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为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惠州搬走“拦路石”,为社会经济发展腾出新空间。

 

博罗罗阳街道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优先处理影响公共安全等5大类“两违”建设行为

  会上,市整治“两违”办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两违”整治和“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总体情况,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也分别通报相关情况。

  会上要求,各县(区)要围绕《惠州市2022年“两违”治理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优先依法处置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等五大类“两违”建设行为,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坚持打早、打小。

  同时,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开展惠州市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平台监测图斑、乱占耕地建房、土地卫片执法图斑、住宅小区违建、以建设工业厂房名义建设小产权房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地皮单”建房等六类专项整治。

  在建违法建设快速拆除机制上,整合部门力量对新增“两违”露头就打,一拆到底,尤其是对国土卫片执法、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平台已下发的图斑要加快核查处置,对核查为违法图斑的建筑物要坚决整治。

  目前仲恺、惠东已完成第一期图斑的核查工作,龙门县、惠阳区也基本接近完成(龙门县核查率99.66%、惠阳区核查率99.27%)。根据《惠州市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图斑核查处置工作指引(试行)》关于图斑分级管控要求,一级图斑的核查及办结率均要达到100%,这也是创建“无违建镇(街)”考核的重要指标。下一步要聚焦新增“两违”图斑作为整改工作重点,通过“专项清零”“集中攻坚”等方式,切实提高违法图斑的办结率。

  另外,各县(区)要参照市整治“两违”办的做法,每周梳理各镇(街)的拆违数据,对措施不力的,适时组织约谈提醒,及时调整发力。

  从整治型拆违向管控引领精细化治理转变

  惠州按照“集中拆除+持续治理”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无违建镇(街)”创建,实现从整治型拆违向管控引领精细化治理转变,最大限度挤压违建空间。

  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无违建镇(街)”创建全覆盖目标,今年市整治“两违”办将指导各县(区)有针对性开展创建,考核通过强化定性考核和量化考核相结合、定期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改变了此前年底一次性评分的方式,由市、县(区)定期检查评分和年终复审评分综合构成。

  目前,各县(区)均已按要求组织开展了定期检查工作。市整治“两违”办将从9月开始,组成检查工作组深入各镇(街)对“无违建镇(街)”创建、建(构)筑物动态管理监测图斑核查处置等工作开展实地督导,直插到底,督促镇(街)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常态化“两违”管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