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商场出入口严格扫码验码 部分公园和商铺仍存漏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秋假期,人员出行、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我市各地公共场所人流量有所增长,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记者9月12日暗访惠城、惠东、龙门等县(区)多个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等疫情防控情况,发现大型商场出入口都能严格落实扫码验码等疫情防控要求,但一些公园、酒店、商铺、餐饮单位等仍存在漏洞,防疫工作有待加强。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醒,落实场所码扫码是最低成本又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市公共场所应该将场所码张贴在显眼位置,场所管理员、检测员应及时提醒出入市民,市民也要积极支持配合及时扫码,做到全市公共场所场所码“应建尽建”“应扫尽扫”。

  惠城桥东

  公园和餐饮住宿等场所流动人员多,防疫工作有待加强

  1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东江沙公园看到,正门入口处放置了场所码,但进入公园的市民基本没有扫码。因为是假期,公园内特别是公园正门附近有砂池和儿童娱乐设施的东江沙游乐场,吸引众多孩子前往玩耍,陪同的家长就近坐下等候,砂池沿边坐了不少家长,基本上没有佩戴口罩。

  麗枫酒店和东江沙公园仅一路之隔。记者走访发现,在酒店入口的左侧摆放了一张桌子,放置了场所码。走访期间,记者在酒店对面的路边看到,几名男子径直进入酒店,中间没有停留扫码、测量体温。

9月12日上午9时16分,位于市区东平麗枫酒店大门口,场所码设在里面,但不扫场所码情况下也可以进入该酒店。

  随后,记者沿着东坡路来到锦东酒店看到,门口设置了场所码,记者进入酒店,没有人提醒记者扫场所码、测量体温。

  “尊敬的顾客,进入商场请佩戴好口罩,扫场所码入场,感谢您的配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永旺惠州购物中心西门看到,门口放置扩音喇叭,滚动播放上述内容,提醒大家佩戴口罩、扫码进入。同时,门口还有专人值守,给进入人员测量体温,查验扫码情况,比较严格地执行防控措施。

  进入购物中心,不少市民摘了口罩来回穿梭。该中心内的商铺门口基本张贴、设置了场所码,但门口没有专人值守,店员也不会提醒进入人员扫场所码。在购物中心一楼的大家乐(餐厅),门口摆放着场所码,店内用餐人员较多,不时有人进进出出,记者先后两次进入该店,没有工作人员提醒记者扫场所码,其他进入人员也没有扫场所码。

  在购物中心三楼的秦师傅·塞外西北风味等餐厅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到店内用餐的市民基本上没有扫场所码。购物中心场内店铺落实防疫措施的“松”,和购物中心入口处的“严”形成鲜明对比。

  惠东平山

  大商场出入口严格扫码验码,临街商铺多数未落实

  12日上午,记者在惠东县平山街道暗访发现,不少小区及沿街商铺基本都在门口张贴或放置场所码,但部分小区、小超市和商铺进门不扫码、不验码情况普遍存在。

  上午10时,平山街道金河湾小区门口旁的值班室内坐着一名保安,门口张贴有场所码,设有体温测量仪,但在行人通道旁并没有工作人员提示指引扫码测温,住户基本随意进出,外来人员则会主动停下来扫码后进入。

12日上午,惠东平山街道沿街餐饮店古茗,没有工作人员提醒扫码,进入店内完全靠市民自觉扫码进入。

  在附近的万隆新城小区,记者看到安保人员没有规范佩戴口罩,虽然张贴有场所码,但没有工作人员专门指引,提醒出入人员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住户、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在万隆新城附近的餐饮店如华莱士、古茗店铺,没有工作人员提醒扫码,进入店内完全靠市民自觉扫码进入,部分市民进入店铺没有戴口罩。此外,大部分市民进入附近的沿路便利店、小超市、小餐馆等,都没有扫场所码。

  惠东天虹购物中心的各个商场进出口,皆在显眼位置摆放着印有场所码的展板与体温测量仪。工作人员主动引导进入商场的市民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并一一查验。对未佩戴好口罩、场所码扫描结果未及时显示的市民,工作人员还对其进行劝返,待防疫措施落实后方可入场。

  龙门县城

  多个公共场所落实扫码验码,部分市民未规范戴口罩

  12日上午,记者暗访龙门县龙城街道公共场所扫码验码落实情况。

  在半岛明珠住宅小区停车场入口处,多处张贴场所码,供进入小区的市民扫码。安保人员佩戴好口罩并手持场所码,要求骑电动车、开车进入小区的市民扫场所码并测量体温,符合要求后才放行入场,但部分市民进入时并未规范佩戴口罩。

12日上午,东较文化广场附近的蜜雪冰城和益禾堂奶茶店都封闭了一半的出口,在必经处张贴场所码,并放置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西林路的乐万佳生活超市。“你好,进入超市前要戴好口罩、扫场所码,没有扫场所码不可以进入。”一位超市售货员站在门口提醒顾客。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帮助一些老年顾客进行扫码。记者看到,超市入口显眼处张贴了场所码,还为顾客提供一次性口罩、消毒水等物品。

  “要点单请先扫码,给我看一下场所码。”在东较文化广场附近的蜜雪冰城和益禾堂奶茶店等商铺,店员在每一位顾客进入时都会提醒扫码并查看场所码。记者看到,店家为便于疫情防控管理,在入口处用围栏或其他物件进行隔挡,安排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指引顾客扫码进场,并提供口罩给未佩戴口罩的顾客。记者在现场看到,个别顾客没有遵守相关防控指引,未按规定佩戴好口罩。

  惠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