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六旬退役老兵柏富忠坚“捡跑”守护环境

  早上6时许,在市区下埔滨江公园经常能看到一名年过六旬的志愿者,他手持垃圾钳捡拾草丛、圆凳下的垃圾,他就是柏富忠。“我觉得捡跑挺好的,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发挥余热清洁环境。”柏富忠身板硬朗,年轻时曾在部队服役,如今他退役不褪色,用实际行动默默做公益发挥余热。

  每天捡跑一个多小时

  在滨江公园的乒乓球场、门球场附近,柏富忠熟练地夹起草丛里的纸巾,放到旁边的垃圾桶里。“我退役后一直想做点事,这个活动很适合我。”柏富忠曾在广西服役,退役后从湖南来到惠州。“现在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党和政府很重视退役军人,给予我们很多关爱,我就想尽力做点公益表达感恩之情。”柏富忠说,一次做志愿服务时捡跑活动让他眼前一亮:这个活动很好,自己也可以做。

  说干就干。从5月20日起,他每天早上6时许就从住所东江小学附近出发,过西枝江桥沿永平路的西枝江畔上水门桥,再到滨江公园一路捡跑,全程一个多小时。有时候他也去金山湖公园捡跑,“既锻炼身体,又美化环境,身体好心情好,这就是捡跑的魅力。”柏富忠说。

  “看,我这个垃圾钳是‘花姐’给我的。”柏富忠向记者讲述自己和“花姐”相遇的故事。8月的一天早晨,他在西枝江边捡跑,碰到了一队红马甲,“‘花姐’看到我用手在捡垃圾,就把她的垃圾钳给了我,我现在每天出来就带着它捡跑。”

  用实际行动守护美丽惠州

  “柏叔早上好,又过来了!”在滨江公园篮球场打篮球的年轻人一看到柏富忠,便亲切地跟他打招呼,“我们都很佩服他,经常看到他一个人拿着垃圾钳捡拾垃圾。”柏富忠坚持在西枝江畔捡跑,成为江边一道亮丽风景线。不少市民给他竖大拇指点赞,还有一些老人看到他捡跑,也想参加,柏富忠热心地加他们的微信,引导他们加入捡跑团队,“大家一起来,影响带动更多人,保护环境的意识就会提高,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干净。”柏富忠说。

  平素言语不多的他,捡跑起来有一股认真劲,看到他人乱丢垃圾,他会上前劝导,“你跟他(她)说一下,下次说不定就记住了,就改掉了这个习惯。”身着志愿者服装,柏富忠充满自豪:“作为一名惠州志愿者,我有义务这么做!”

  一个人捡跑会不会有些孤单?柏富忠笑着说:“怎么会是我一个人呢,你看我们有这么多跑友在捡跑。”柏富忠向记者展示,他加入了几个捡跑群,“我每天都看到跑友在不同的地方捡跑,我就在家附近跑跑捡捡,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柏富忠说,这项公益很方便,出门就能做,“红花湖大姐”魏凤琴是他的榜样,他要像她一样坚持锻炼坚持捡跑,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惠州。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