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顺丰速运:生鲜助农更深入 快递出海“跑”起来

原标题:

  顺丰速运(惠州)有限公司上半年业务收入增长12.53%,多个业务表现亮眼

  生鲜助农更深入 快递出海“跑”起来

  惠州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2.5%。

  网络零售的增长带动了快递业务的发展。记者近日从顺丰速运(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顺丰速运”)获悉,该公司上半年业务收入完成7.03亿元,同比增长12.53%,国际业务和特色经济业务等增速亮眼。业务收入提升的背后,主要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线上消费升温、企业本身积极开拓市场和提升服务质量等密切相关。

  

在顺丰速运(惠州)有限公司江北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上半年收入

  比增在该公司同类型区域排名第一

  早上8时许,是惠州顺丰速运水北业务部最忙碌的时候,数十名快递员在这里分拣快递,然后派送到千家万户。“平日里每天1万件左右,遇上传统节日和电商促销等节点,业务量则会明显增加20%~30%。”水北业务部负责人包凯说,“如6月份,有端午节和‘6·18’电商促销活动,再加上荔枝上市,感觉就特别忙。”

  惠州快递业务发展数据也印证了包凯的感受。惠州市邮政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6月份惠州市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惠州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6022.88万件,同比增长10.9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5.29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6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328.60万件,同比增长22.44%;业务收入完成4.75亿元,同比增长3.37%。

  惠州顺丰速运也在上半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上半年业务收入完成7.03亿元,同比增长12.53%,其中6月业务收入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8.39%。

  “上半年惠州区域的整体收入比增在我公司同类型区域分组内排名第一。”惠州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务收入提升与惠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也得益于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提升服务能力。

  该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和特色经济业务、专业市场业务等增速明显。

  受疫情影响,原来不少工厂经深圳、东莞和香港等地转货运代理的渠道受阻,转而投向顺丰速运的国际空运业务。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其中东南亚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

  近年,惠州顺丰速运全面加快进村脚步,积极布局乡镇末端物流网络,满足农产品上行“最前1公里”的寄递需求。“惠州是广东的四大荔枝主产区之一,荔枝成熟时,我们在惠阳、博罗、惠东等多个乡镇的果园、交易市场都铺设了快递点,在方便果农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上述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荔枝等农特产品特色经济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36%。

  与此同时,惠州顺丰速运通过一系列举措提升业务服务能力:细分产品托寄物重量,开发小件高端电商及次重货市场业务;针对特定行业和专业市场如惠东女鞋、秋长工艺品等进行客制化服务;加强内部培训,打造专业团队,重塑销售管理,通过提升服务质量,驱动业务高质量增长。

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下半年计划

  巩固空陆运优势,拓展国际业务

  展望下半年发展,惠州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围绕生产、生活场景把业务做深。重点精耕大客户业务,突破新场景业务,主要围绕通信技术、工业制造、家居家电、服装鞋帽进行多元场景融通,做大时效产品规模,调优业务结构模式。

  航空特快是顺丰速运的优势业务,“我们将继续保持和加强这一优势。”上述负责人介绍,航空特快主打商务件、生鲜等对时效性要求比较强的产品,接下来将会继续主打20公斤以下小件,以牛羊肉、海鲜水产和水果以及孵化新行业为主。

  同时,重点开拓陆运赛道。“陆运产品对时效性的要求没有那么高,而且货量大,是我们接下来重点发力的方向。”上述负责人介绍,陆运主产品主打20公斤以下小件,以文件、茶叶、副食干货、水果等托寄物为主,重点开发常温水果、家居小家电等市场。

  针对电商渠道,瞄准附加值较高的托寄物,如首饰、电子产品、化妆品等,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国际业务方面,将聚焦东南亚。惠州顺丰速运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去年第四季度,顺丰控股完成了对嘉里物流的收购,嘉里物流是东南亚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之一,是亚洲和欧美之间商品贸易的主要运输者。双方合力打造东南亚的区域快递网络,顺丰控股也借此加快出海步伐。

  “根据总部的部署,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拓展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和菲律宾6个国家的快递业务。”惠州顺丰速运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这6个国家人口基数较大,电商市场刚兴起,基础较好,发展快递业务潜力大,“我们的目标是下半年的国际业务要比上半年增长60%~70%,今年的业务要比去年翻一倍以上。”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