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整合资源 打造惠州港发展新优势

原标题

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整合全市港口资源,打造惠州港发展新优势
大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远航而来的大型船舶稳稳地停靠在石化码头,卸油泵启动,汽油通过油管平静地流入储罐中;沿着集装箱码头笔直宽敞的大道通行,两旁货物堆放得整整齐齐,一架架起重机威武地矗立着,货物装卸、仓储、驳运作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港投集团”)旗下码头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惠州坚定实施“向海向外”发展战略,港投集团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坚持“三个为主”工作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集中力量整合港口资源,努力提升在全市港口开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狠抓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惠州港是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不仅是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依托。港投集团董事长杨小鹏表示,“今年,正逢惠州港建港30周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力争将惠州港早日提升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沿海主要港口,打造大湾区乃至全国南北出海新通道,是港投人继往开来的使命职责。”

 

国际集装箱码头。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提供

  抓实生产经营

  实现资产总额和货物吞吐量双提升

  1990年,随着全国闻名的“惠州第一炮”在大亚湾海畔打响,惠州港建设拉开序幕。1992年10月28日,惠州港建成投产。湾阔、水深、浪轻,惠州港素有“南海最优良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的美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六大港口之一,惠州港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拥有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港口。经过30年的发展,惠州港已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全港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7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2个,设计吞吐能力1.5亿吨。

  过去,港区开发建设缺乏有效统筹规划,岸线及土地资源被切割,开发无序,甚至有的资源被长期闲置、浪费。2015年10月31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港投集团正式挂牌运作,打开了全市港口资源统一整合的新篇章,为推动以港兴城、城港一体化发展形成强大动力。

  港投集团从创业开始,努力克服资金和现金流相对缺乏,融资能力和项目推进力度不足的难题,围绕一体化发展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深耕“港航、物流、海洋、能源、产城开发、产业金融”六大产业,着力形成“主业突出、一核多元、四区统筹、融合联动”的企业发展新格局,实现资产总额和货物吞吐量逐年上升。港投集团系统货物吞吐量2017年仅为1227万吨,到2021年已达2284万吨,码头吞吐量实现连年跨越式增长,港口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港口的开发建设是重资产、周期长的行业,做大集团资产规模虽困难重重,但势在必行。”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港投集团创新合作机制,积极寻求与有资金、有实力的央企及大型港航企业集团合作,着力推进一批业务稳定、投资周期较短、回报快、效益好的项目。目前,港投集团参控股企业已建成投产生产性泊位15个。其中:通用和多用途泊位4个,集装箱码头泊位3个,油气化工码头6个,煤炭专用码头2个。

  2022年,港投集团发展继续提档加速,今年1-8月,港投集团系统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374.1万吨。其中集装箱完成17.3万TEU,散货完成826.8万吨,油气化工品完成349.8万吨。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至2023年,随着部分新投建项目的竣工投产,以及对大亚湾区、惠东县港口国有资产的整合,港投集团将实现资产规模100亿元、产值8亿元,参控股港口企业吞吐量可达4000万吨。

5万吨石化码头。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提供

  锚定发展定位

  体制机制、规划引领取得新突破

  当前,我国正推进港口区域一体化改革,港口整合模式已在快速推进中。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港投集团在顶层设计上不断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握指成拳,进一步理顺惠州港发展机制,让港口资源整合迈上新台阶。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港口大发展是惠州人民的美好夙愿,要下大力气破解障碍、统筹资源,努力把惠州港建设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重要枢纽,推动惠州港从产业港向贸易港、产业港并重转型。为统筹规划全市港口总体布局和各港区产业发展,港投集团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沟通,加快推动成立市级港口发展领导机构。

  7月26日,全市港口发展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将全市港口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集中到市级层面上来,统筹制定全市港口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支持政策,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机制。目前,港投集团正联合市交通局、惠州市港口航空铁路事务中心等拟定《推动惠州港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积极寻求港口发展问题解决路径,加快国内一流港口建设。

  去年12月,港投集团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会,为惠州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有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对国内外港口发展的研究和分析发现,资源、控制、带动、环境、施政、资金是支撑港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六大要素。高标准高起点推动惠州港口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改革发展‘一条心’”的一体化发展思路,形成“惠州港口一张蓝图”。

  当前,港投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港口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机制理顺、项目建设、资源统筹、对外合作、企业改革、提升主导权等各项工作。港投集团总经济师何耀文介绍,惠州港目前已确认了“三个为主”的工作思路,即以市为主,充分发挥政府在港口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公共为主,提升港口公共服务能力;以我为主,进一步明晰和强化港投集团在统筹全市港口开发建设的主导地位。

  厘清发展思路,还要确定发展定位。我市根据四大港区的区位、交通与资源差异,对港区进行了详细的功能定位,解决了港区发展思路不清晰、规划不科学等问题,避免了同类港区之间功能重复、资源浪费等问题。港投集团目前在全力打造“一核多元,四区统筹,多点突破”的业务结构,不断增强在全市港口开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做大做强核心资产,加快解决制约港口发展的“瓶颈”,释放港口发展空间,核心便是在推动“一港四区”发展上要有新突破。

  4月7日,港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惠州港东部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据介绍,东部港口公司成立后,将与惠东县属国有企业(交投集团)深化合作,协调跟进惠东港区规划调整方案、惠东港区碧甲作业区规划调整方案。

  “东部港口公司的成立印证了集团要花大力气推动‘一港四区’发展的决心。”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清晰地指出集团“一港四区”的发展路径,荃湾港区是集团的发展根基,必须坚持“三个为主”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公共码头基础设施;东马港区是集团与大亚湾石化区重要的合作平台,要想尽办法促进港区与石化区产业联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惠东港区是集团“十四五”发展的主战场,要充分结合惠东产业优势,谋划发展高质量的临港产业项目;东江内河港区则是集团全面发展的战略要地,要加快推动内河港区总体规划修编,稳步推进东江内河港区开发建设。

通用码头。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摄

  强化要素保障

  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增效提速

  要实现港口大发展,项目建设是主抓手。近年来,港投集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抢抓美孚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集中力量、统筹调度、靠前服务、强化督办,全力推动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和港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全面加速。

  5月17日,惠州港传来重大项目建设好消息:港投集团旗下惠州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石化码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据惠州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5万吨级石化码头是惠州港等级规模最大的石化码头,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中海油等公司炼化产出的成品油提供海上运输通道,进一步优化惠州港的运输结构,有效提升惠州港石化产品航运通过能力。

油气码头工人正在作业。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摄

  9月23日,一场隆重的动工仪式在惠州港荃湾港区举行,礼炮拉响,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项目宣告正式动工。据了解,项目总投资5.86亿元,计划到2024年底完工并投入生产,该项目是港投集团第一批全资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也是惠州市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的又一重大工程,该项目对进一步做大做强集团主业、提升集团港口开发建设主导权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采用全自动化设计,整个库区和码头都以管廊来运输原料,既安全可靠又绿色环保。”港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阳庆介绍,项目建成后,该码头将可停靠1艘50000GT液化气船或者同时停靠2艘3000GT液化气船,年吞吐量250万吨。届时,码头将主要为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惠州宇新化工PDH项目、惠州市域及周边城镇提供液化烃原材料海运服务和产品运输服务。

  “现阶段我们正集中人力物力,尽快推进项目建设,增加集团资产规模,提升集团造血功能。”杨小鹏介绍,当前港投集团在推进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的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公共液化烃库区项目和荃湾、东联航道改扩建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达效,努力实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达300亿元目标。

  港口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区域港口分工也在不断优化,惠州港发展往做专做精进攻,推动高质量发展。港投集团聚焦港口产业与海洋产业双向发力,同步做好“海”和“港”的文章。在港投集团的项目规划日程上,商贸物流公司、惠州巽寮(赤砂湾)客运基地、海铁联运中心等一批临港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坚持大客户的战略基础上,通过实施市场化、差异化、联动化战略,可充分提高惠州港的市场竞争力。”

  “努力把惠州港建设成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重要枢纽这一发展思路非常有远见,也符合港口发展转型的需要。”基于此,港投集团不断拓展对外国际陆海通道,提升国际陆海枢纽能级:在荃湾港区积极谋划B类保税物流园项目,争取纳入全市保税物流园一体化建设;与中国外运探讨增开新航线,开通中欧班列,打通“海铁联运”新路径;深化与大亚湾区属国企合作,规划建设大亚湾国家级石油化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惠东港区规划建设冷链物流产业园,利用LNG冷能发展空分及冷链物流仓储基地等项目。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陈颢

  图片(除署名外)由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提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