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首席记者李向英:采写新闻是我探索世界的方式

  编者按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塑造形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10月底启动了2022年惠州市先进新闻工作者评选工作,在惠州日报社、惠州市广播电视台、7个县区融媒体中心选出15名2022年度惠州市先进新闻工作者。《惠州日报》即日起开设“新闻工作者风采”栏目,报道6名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新闻人的风采。

  从2004年进入媒体行业以来,惠州日报社采访部首席记者李向英的媒体职业生涯无疑是丰富的。她先后在《大亚湾报》《东江时报》《惠州日报》任职。她做过夜班编辑,熬着很深的夜,只为出好稿好版面;也做过记者,用脚步丈量过惠州的山山水水。

  “新闻永远是新鲜的,我热爱它,并希望深究它。”对李向英而言,“采写新闻是我探索世界的方式”。回望18年的新闻生涯,李向英认为,“能够将热爱变成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初心,是一种幸运”。

  

李向英(左一)与同事讨论稿件。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通过新闻感受精彩

  李向英是一个很有求知欲,且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

  “我从高中开始,就想做一名记者。”李向英说,奔着这个目标,她读了新闻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惠州成为一名记者。

  “这个工作每天都是新的。”做一名记者,对李向英而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每天去不同的地点、接触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感受不同的人生……透过每天的工作,李向英感受到了世界的五彩斑斓,体会到了不同的酸甜苦辣,采写新闻成为她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探索得多了,她便忍不住去思考、深究新闻背后的故事。

  “我觉得做新闻是一种积累,在积累的基础上去思考、去分析,这样才能把积累的东西转换成自己的东西。”为了让自己的思想更加丰富,多年来,李向英养成了摘抄的习惯,她随身背的采访本,也是她的记录本,看到好的段落、精彩的思想,她总是顺手记下来,背下来,再化为她的思考融入文章。

  “通过对比,总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我觉得,不断填补自己的空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李向英说。

  过程都是宝贵财富

  因为热爱,所以步履不停;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到底。而有着热爱和坚持,工作中的辛苦和困难,在李向英的眼中,都是宝贵的财富。

  “我这个人喜欢往外跑,很多工作经历成为我难忘的回忆。”李向英说。在2018年的“惠州森林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中,她和同事一起进入惠东莲花山采访。因为三天要写6个版的内容,采写安排特别紧凑。采访队伍白天在山中采访,晚上就地打地铺,可以说非常辛苦。“但是当采访的最后一天,我们登上莲花山顶,看到日出云海的时候,我就觉得值了,怎么辛苦都值得。”

  正因为有着热爱和坚持,很多的成绩水到渠成。多年来,李向英斩获包括广东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惠州新闻奖等数十个奖项,也牵头策划、采访了很多的新闻项目,成为惠州新闻界的佼佼者。

  “小小的个子,却有很大的能量”,这是同事对李向英的评价。

  在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的眼中,李向英是一个没有短板的“六边形”战士。“她的思维很开阔,总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工作中,只要有向英姐在,你就会觉得特别的安心。”冯丽均说。

  李向英不认为自己“没有短板”。“我还有很多不足,我也在不停地向身边的人学习。”李向英说,新闻路漫漫,她将继续上下求索,一路前行。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见习记者曾镜明

编辑:小丽
上一篇: